注册

鉴真像东渡日本:新鉴真像东渡启程 千秋法缘中日相续


来源:凤凰佛教

5月11日早上八点,扬州古运河畔的文峰寺内,众多市民在大雄宝殿戒台的中央插上鲜花,以无比恭敬虔诚的心供养新鉴真像,之后,由来自日本的花道大师谷村晃甫进行装点,瞬间鲜花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庄严美感,由此献花

5月11日早上八点,扬州古运河畔的文峰寺内,众多市民在大雄宝殿戒台的中央插上鲜花,以无比恭敬虔诚的心供养新鉴真像,之后,由来自日本的花道大师谷村晃甫进行装点,瞬间鲜花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庄严美感,由此献花活动正式拉开了新鉴真像东渡的文化航程。

新鉴真像东渡的文化航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新鉴真像”东渡日本交流活动由江苏扬州文峰寺、日本壬生寺主办,活动从5月11日开始,在扬州举办茶道、花道、书画摄影展以及新老鉴真像会面仪式;5月12日在文峰寺举行新鉴真像迎请、开光、恭送法会以及启航仪式,5月14日,鉴真像将护送至上海港,登上“新鉴真号”东渡日本,抵达日本后,将在奈良唐招提寺举行新老鉴真像会面仪式。

来自日本的花道大师谷村晃甫进行装点,瞬间鲜花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庄严美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鉴真和尚是中国唐代佛学大师,当年历尽艰险,六次东渡日本弘法传戒,是日本佛学、医学、建筑学以及雕刻文化的始祖,对中日文化的交流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受到中日两国各阶层人民的尊敬。

新老鉴真像见面仪式

今年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60周年,大师故乡为江苏扬州,六次东渡日本有四次从扬州文峰寺码头起航,文峰寺住持能度法师赴日研修期间与日本壬生寺结为友好寺庙。壬生寺松浦长老发愿重塑两尊鉴真大师座像,分别供奉于文峰寺与壬生寺,作为中日两国的友好见证。新鉴真像以唐招提寺的鉴真像为本,同比例建造,由国内塑像大师历时一年半将其完成。2016年5月12日,新鉴真像由高僧大德恭请至大明寺鉴真纪念堂,与纪念堂的鉴真像会面。两国法师分别用中文、日文在两座鉴真像前唱颂《心经》。纪念堂外,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日本民众前来观礼,为新鉴真像东渡祈福。

纪念堂外,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日本民众前来观礼,为新鉴真像东渡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黄钢)

中日书画摄影展

东山魁夷,日本著名风景画家、散文家。为鉴真精神所感动,东山魁夷从1971年开始为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和尚御影堂绘制障壁画,前后耗费了十一年时间完成所有作品。为了完成以鉴真故乡风景为主题的房间,东山魁夷数次来中国,先后到过北京、西安、南京、上海、扬州、无锡、桂林等地。他的绘画强调一种淡雅与静寂的气氛,在清澄与幽深之中直指人心。此次是东山魁夷作品在扬州的首次展出,此外,多位中日双方佛教寺院的摄影作品、高僧大德的书画作品,此外,还展出了唐招提寺、壬生寺、大明寺、文峰寺等多幅摄影作品。

京都壬生寺松浦俊海长老、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先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栗原小卷女士、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明寺主持能修大和尚、扬州市市长汪志坚等出席画展并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中日书画摄影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新鉴真大师坐像开光仪式

5月12日7:30,壬生寺长老松浦俊海大师、唐招提寺石田智园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江苏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明寺主持能修法师、文峰寺主持能度法师等中日高僧大德以及众多中日贵宾陆续进入文峰寺大雄宝殿,共同见证新鉴真像庄严盛大的开光仪式。诸位大德在鉴真像前诵经持咒甘露洒净,众信徒于殿外虔诚聆听。梵音嘹亮,香烟如雾,法界蒙熏。

上午9:45,鉴真像由四位护法居士抬送出大殿,行至文峰寺天王殿外。上午十点整,诸位高僧大德及中日双方贵宾举行大师像恭送仪式。中方僧团恭送完毕,日方大德肃立迎请。众信居士夹道欢送。鉴真六次东渡,四次始于文峰塔下的三湾,此次启航将再度从此出发。

“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舍已为人传道义,唐风洋溢奈良城。”在《鉴真东渡》的歌声中大师像登上“新东渡号”。运河水汤汤,文峰塔威仪。至此,开光仪式与启航仪式圆满结束。

诸位大德在鉴真像前诵经持咒甘露洒净,众信徒于殿外虔诚聆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司马)

鉴真像由四位护法居士抬送出大殿,行至文峰寺天王殿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鉴真东渡》的歌声中大师像登上“新东渡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新“遣唐使”乘坐仪式

当年鉴真大师最后一次东渡成功乘坐的就是“遣唐使”号,而今,“鉴真”大师将次“乘坐”上“遣唐使”号。下午四点许,在张家港港口,诸位大德为大师像上船进行了简易的仪式。该“遣唐使”船仿造日本当年的“遣唐使”船为蓝本重建,曾在上海世博会现场展示,此次为新鉴真像东渡启航仪式又赋予新的意义。

5月14日,大师像将乘“新鉴真”号从上海港出发,两日后行至日本奈良在唐招提寺举行与唐招提寺鉴真像会面仪式,之后,运送至壬生寺并举行迎请法会,后长期安置寺内。 

“新鉴真大师像东渡活动”,旨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以及新时代鉴真精神的传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新鉴真大师像东渡活动”,旨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以及新时代鉴真精神的传播。以此回顾大师事迹,纪念大师精神,更多的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