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代科学无解:中国肉身佛为何千年不腐(图)


来源:凤凰博客

导读: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为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而受到关注。据了解,这尊肉身坐佛是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

导读: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为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而受到关注。据了解,这尊肉身坐佛是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展出的。

“章公祖师”是谁?

千年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

祖师信仰是福建闽南地区宗教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形成于北宋,元明清时期继续发展。

章公祖师,也称作章六全或者章公六全,法号普照,俗家姓名章七三,北宋元佑年间农历十月初五坐化成佛。封号六全祖师,章六全为其佛化名,六全指的是真身的四肢身首俱全,而非他的名字。当地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一次放牛时,受到仙人点化,成为一代得道高僧。

据传,章公祖师对佛法悟道极有天赋,二十几岁出家后到周边诵经,广结善缘,救苦救难,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当地留下许多他诵经修行的地方,如佛子格、佛插记等遗迹尚存。章公祖师后到阳春青龙山修建道庵并化身于此,享年三十七载,与荷兰研究肉身僧人年龄相当。

肉身为何能千年不腐?

荷兰为古佛做CT扫描发现内脏已被掏空

荷兰一家博物馆曾为这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佛像做了CT扫描,发现佛像里面隐藏着一具保持着打坐的姿势“肉身佛像”,而且其内脏已被掏空。

据悉,唐代以后,佛教在福建开始兴盛,福建多地均发现“肉身佛像”。福州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专家表示,“肉身佛像”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有防腐草药,致尸体千年不腐。

纵观现存的肉身菩萨,其生前无一不修持严谨。他们虽表现各异,有的深山苦修;有的入世行医;有的疯傻颠倒相。虽然他们修行的方式不一样,但都应机说法,利乐众生,外现凡行,内存清净。

或许由于严谨的修持,使自身的心体广大,内心清净。心无污染,行为自然高尚,身体机能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这种身心的变化,是复杂而神奇的,戒定慧之所熏修,是佛教对肉身菩萨现象的基本解释。

如确定为被盗文物该如何追讨?

福建文物局初步认定为中国被盗文物

据匈牙利自然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尊佛像最近的一次交易是1996被交易至现在的主人一位荷兰收藏家手中。这尊佛像是不是中国的被盗文物还在证实过程中。如果最终确定,中国该如何追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霍政欣表示,目前文物返还领域的国际公约有两个,其中一个公约适用的是馆藏文物的返还,而“肉身坐佛”不是馆藏文物。另一个是1995年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简称“95年公约”。这个公约荷兰政府在1996年的6月28日已经签署,但出于各种原因,荷兰议会没有批准这个公约,从国际法上讲,这个公约仍不对这个国家产生约束力。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证实流落到荷兰私人之手的是福建章公祖师佛像,能否追回还是悬念。

针对目前适用于这尊佛像的法律法规及国际规则,正在阿姆斯特丹大学法学院研读文化遗产法的中国博士生刘作珍表示:中国和荷兰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缔约国,但荷兰是在2009年7月17日缔约,所以对荷兰私人藏家1996年购买佛像一事并无法律效力。但是,博物馆行业也有伦理规范,比如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伦理守则》第2.2条规定,博物馆不得通过购买、受赠、租借或交换等手段获取所有权不明的艺术品。也就是说,一旦这尊佛像的归属争议引发关注,或争议进入正式程序,加入了国际博物馆理事会的全世界3万多家博物馆,任何一家都不得再用这尊佛像做研究或办展览。

荷兰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荷兰二战劫掠艺术品归还委员会副主席范德弗利表示:“如果佛像原主人在荷兰提起民事诉讼,证明佛像确实为其所有、确系被盗,是有可能打赢官司的。人类遗骸是这一案例的特殊因素,荷兰法律界、文化界及民众普遍接受的伦理原则是,人体遗骨遗骸应归还原属国。打官司必然是艰难漫长的过程,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出面、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福建文物局表示,文物鉴定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过程,目前虽有不少媒体和民间的说法都支持肉身坐佛就是从阳春村被盗出的文物。但从专业角度来看,依然缺少过硬、严谨的证据,相关的调查、了解工作文物局也在积极进行,一有结果就会对外公布,如最终确定肉身坐佛确为阳春村被盗文物,将上报国家文物局,从外交、法律渠道进行追索。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详介

肉身佛被展览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去年的展品图册有一章专门介绍了这尊佛像。荷兰语文字说,荷兰、意大利、德国的考古学家和荷兰的医学机构共同研究推测,这尊佛像应该是一尊乡村寺庙供奉的、内含肉身干尸的佛像。

佛像麻纱坐垫上的汉字表明,佛像里的僧人名为“六全”,即“六种至善”的意思。碳14年份测定法显示,佛像内干尸可追溯到11至12世纪之间,僧人死亡年份据推测在1022年至1155年之间。CT扫描发现干尸左胸腔有一长条形物品,可断定不是人体器官;横膈膜已消失,胸腔腹腔合为一体,脏器无法识别;盆腔处肌肉明显被切开过,内有成分不明的填塞物;脑部未见处理痕迹,脑膜脊髓残留依然可辨。

对骨骼扫描结果分析道:僧人在世时关节健康,仅脊柱有轻微关节炎,死亡年龄应在三四十岁之间;左下排倒数第二颗牙齿明显有恙,鉴于其生活年代的医疗条件,可推测他一度饱受牙痛折磨,甚至可能死于牙病;双手多处指节失踪,可能是干尸制作过程中受损,也不排除被人为取走去做舍利;颈背部有击打痕迹,可能是文物盗窃者企图窃取佛首;头顶至底座、颈后至两肩分别有扁铁条加固,说明人们试图保护佛像。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佛像 荷兰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