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潮音65期】《大唐玄奘》历史功绩:终于不再丑化和尚了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我国首部佛教题材电影《大唐玄奘》于4月29日登上大银幕,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放映,各种吐槽批评也纷至沓来。《大唐玄奘》豆瓣评分只有4,9。但就是这样一部离艺术较远的电影,对佛教徒来说,也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我国首部佛教题材的“大片级”电影《大唐玄奘》于4月29日登上大银幕,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放映,各种吐槽批评也纷至沓来。《大唐玄奘》豆瓣评分只有4.9。但就是这样一部离艺术较远的电影,对佛教徒来说,也是无比珍贵的礼物。凤凰佛教海潮音主笔明贤法师认为:在人文素养普遍吃紧的当下,能够有一部大制作的佛教电影,已经是一个突破,某种意义上说,能有挨批评的机会,就是佛教界的成功。况且,《大唐玄奘》传递的人文情怀,如同一次全民大朝圣,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一次集体招魂。     

批评声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妨说说这部电影带来的感动。为此,凤凰海潮音特别出一期专刊,让我们共同盘点和记忆《大唐玄奘》的历史功绩。以下是海潮音主笔明贤法师的影评全文。

题记:“去看《大唐玄奘》吧,出家人拍的!出家人,可以堂堂正正穿着僧装去看,这回电影院里没有歧视。” 

 

《大唐玄奘》(图片来源:资料图)

玄奘大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璀璨于中华史册,这是他无可争议的历史定位。而我们当代中华民族,首度用现代电影技术,用国家地理一般史诗级的恢弘画面,用中国一线编剧、导演和演员,正面诠释了这一历史定位,这就是《大唐玄奘》。这部迟来的、凝重的、成功的电影,可谓让当代中华佛子们悲欣交集。

第一部高僧传记大电影,堪称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

中国影视行业目前在一定程度上还不规范,能在一个集体“秀下限”的时代,推岀这样一部正面解读玄奘大师的电影作品,一改元明以来文艺戏剧作品对僧人形象“情色、暴力”的样板化描绘之风,是影视行业戏谑调侃玄奘大师风气的一大对治。此番全国院线重磅推岀,如同精神世界的一次全民大朝圣,更是对民族精神的一次集体招魂。

这是个里程碑,就像蝴蝶效应,此片公映的社会价值还在发酵,未来必将再论。开始了,就是好,主创法师的其中甘苦,都理解,但值得!自媒体时代的这样一部电影,相当于古代高僧传里的一篇传记,可古代的高僧传很多,而当代的大师电影才刚有第一部,这是一个新时代的新起点。

众缘和美:佛教界和影视界携手共进的一次典范

《大唐玄奘》从佛法内涵的高品质、到主创团队的高规格、到大体量资金保障、到发行渠道的专业化,都是前所未有的。

应该说,当代佛教界借助影视形式进行正面弘法的尝试为数不少,然而获取大范围影响力的作品可能为数不多。这与佛教界和影视界在专业高度上的契合度,是直接相关的。有时候有好剧本,但没有力量请专业影视团队助阵,有时候有影视公司发心做佛教题材,又欠缺教界严谨把关环节。

我们看到《大唐玄奘》获取大范围影响力的第一个要素,是内容品质上的保障。它由心海法师亲自创作剧本,并邀请中佛协和国宗局参与把关,整部电影由出家人和佛家团队来保障作品的精准内核和叙事精准度,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严谨。

当然这个结果还要感恩最早缘起时教界长老的提点,当年本焕长老的心愿和对门下弟子的悉心提携才成就了今天这样一个好作品。源自信仰,是如法品质的保障,更是思想高度的保障。

进一步就是资金方面的保障,此片有幸筹集到大体量的资金投入,直接保障了人员、发行等各个环节的顺缘。这实际上在一个极具专业化的高度上,让佛教界领略到怎样的叙事剪裁和制作流程等,才能更贴合时代的审美,更契入影响力的营造,这无疑是未来获得第二个成功和第三个成功等等的经验保障。这些宝贵经验的积累和未来发展潜力的孕育,都要感念教界内外大德居士的宏大发心。

善加护持,星火燎原

《大唐玄奘》毕竟是佛教界和影视界首度共同演绎的“大片级”作品,既要满足佛弟子的信仰期待,又要迎合大众市场的口味,两个“客户端”难免有弥合不到位的点滴。但成功是主旋律,不宜挂一漏万,四众务须善加护持,期待以今日星火光明,造就明日燎原之势。

有知情居士感慨道,这部巨制能拍出来就是奇迹,动情言辞在此实录如下:“无论是佛教界还是官方,都把玄奘大师抬得很高,但拍摄玄奘大师的电影,这么多年来都是心海法师凭借一己之力在四处奔波。作为一个普通僧人,没有山头阵地,也没有富豪信众,现在能搬动名编剧、名导演和明星大腕来拍成大片,简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实心海法师的原著更如法、更生动地刻画了玄奘大师,不知道电影的剪裁取舍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做了较大的改动。可以看到,把佛教内涵尝试用电影语言来表达,主创人员是下了功夫的。时间紧、任务急,瑕疵在所难免。电影的公映使佛教走进千家万户,具有突破性意义,也许会开启新风,这才是最可赞叹的。”

从这里起步,重回文化盛世

心酸已久——伴随元明以来的文化颓势,在中国戏剧里出家人一出场,往往会在在鼻子中间涂一块白,归入丑角一类。近现代的国人对玄奘大师的印象,更逃不出怯弱的“唐僧”一角。

《大唐玄奘》的此番正面演绎,预示着文化产业不一定非要走娱乐化甚至戏谑化的路子,才会叫好叫座,未来的主流也将会是善待历史、善待民族正能量的主旋律。时下,文化产业是时尚潮流,但文化不是空壳,不能纯粹玩概念,深远强劲的文化,一定是奠基在凝重深厚的生命思辨与生死信仰之上的。中国佛教作为中华传统信仰的内核,也必然将会成为今日文化时尚的内核。

确切来说,佛教界可以从《大唐玄奘》起步,以无尽潜力为当代社会贡献无尽正能量的作品。用正能量的作品,力挽元明以来中华文化走下坡路的颓势,引领我们的文化重回上坡路,引领当今时代的影视作品、文化品位、甚至大众人格水平,都重回中华历史上的文化盛世时代。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