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玛欣德尊者:南传佛教难在”缺人才”


来源:凤凰佛教

核心提示:2016年2月18日,中国南传佛教史上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景洪市隆重召开。多国僧王、海内外上百位高僧,以及

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僧团导师玛欣德尊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核心提示:2016年2月18日,中国南传佛教史上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景洪市隆重召开。多国僧王、海内外上百位高僧,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海内外各界善信千余人共同见证了南传佛教的伟大盛事。会议召开前夜,凤凰佛教专访了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僧团导师玛欣德尊者,以下为专访实录:

中国目前的南传佛教确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有很多现实方面的困境。

从历史上来说,西双版纳跟德宏、耿马,自古以来都流传着南传佛教。从现在这里的民族还有风俗,我们会看到在过去古代这边的佛教是很兴隆发达的。然而在1958年,随着土地改革,民主改革,就把佛教作为一种改革的对象废除掉了。后来随着宗教政策的落实,在内地已经很多的寺院恢复了,很多的出家人也被请到寺院来了,西双版纳这边它要比内地更晚。因此我们现在会看到西双版纳这边的佛教存在着断层现象。同时呢,我们现在看西双版纳这边的佛教恢复,恢复了寺院跟出家的制度,但是作为佛教核心的教理以及修行还没有恢复起来。

还有随着最近这几年经济的发展,跟汉文化在边疆地区的影响,所以现在很多的(傣族)小孩已经不愿意出家了。很多的独生家庭,也不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出家了。所以现在在西双版纳普遍存在有寺无僧的局面。这样的话,变成在僧才方面非常欠缺,能够统领僧团,能够教导、教理巴利语经典,教导禅修这方面的人也是非常欠缺。至于说有什么改变的方法呢,从目前来说,就是现在在西双版纳的总佛寺以及在勐泐大佛寺那边有云南佛学院版纳分院,已经跟技校——就跟世俗的学校联合办学,培养人才。

西双版纳它在办佛教教育方面,也是会面临一个困境,因为这边在古代在以前所有的佛教教育都是在寺院里面进行的。因此傣族或布朗族的传统是小孩七八岁要送到寺院里面去当小和尚,去出家。其实这是一种接受教育的过程——那个时候的傣族人想要获得文化知识,是在寺院这边养成的。等到他们二十岁,或者是二十几岁还俗之后,在他们村里,在社会上,是一个有知识、有道德、有修养的人。但是现代的教育已经普及了,所以现在(傣族)很多人也不愿意送自己的孩子上寺院里面去做和尚了。这样也严重地影响到了西双版纳这边僧人的培养。

另外,这边的传统是短期出家——就是孩子送到寺院里面去出家,过几年或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出家生活,然后等到他成长到二十多岁还要还俗,现在这种风俗云南没有变。因此,现在这里的很多佛学院办学,也教佛学的知识,也教世俗的一些文化知识,等到他们长到十几岁、二十岁的时候,他们还是还俗,因此,能够留在佛教界继续修行跟弘扬佛法的人少之又少。这个也是目前在咱们中国南传佛教的困境。

至于从禅修方面来说,我们也会看到,虽然在西双版纳有很多的出家人到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去留学。他们在这些佛教国家里可以在一边学教理,一边学经典,一边禅修。但是,当他们回到版纳寺院的时候,由于没有环境,很多人就没办法再进行禅修。不过幸好祜巴罕听有高瞻远瞩,有远见,在勐海那里办了“法住禅林”。到目前来说,去法住禅林最主要的对象还是以汉族人为主,傣族去的是少之又少,因为法住禅林的规矩比较严格,傣族出家人不一定受得了。另外,由于傣族人出家人在自己的寺院里都忙不过来,很难抽出时间去这边潜心修行。

因此,我们看到目前的中国南传佛教有它的困境,但是我们也希望这些困境能够通过咱们佛教界,就是我们出家人本身去努力来解决。

微信搜【凤凰华人佛教】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凤凰佛教 玛欣德尊者 南传佛教

专访玛欣德尊者:南传佛教难在”缺人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0/4d48d9c4-c1a2-4d88-b0dd-099594efbaf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