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坚永: 西双版纳6位佛爷升座庆典既是荣耀也是使命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6年2月19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总佛寺隆重举行。12个国家的多位僧王、百余位高僧赶赴盛会,与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西双版纳数万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出席晋升庆典法会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编者按:2016年2月19日上午,万众瞩目的“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在西双版纳总佛寺隆重举行。12个国家的多位僧王、百余位高僧赶赴盛会,与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西双版纳数万信众,共同见证了傣族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中史无前例的佛教盛事——6位大长老同时晋升。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出席晋升庆典法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黄毅部长:

尊敬的中国佛教协会学诚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刀述仁会长:

尊敬的各位高僧大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举国上下沐浴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春节的喜庆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西双版纳,见证帕祜巴、帕松列升座庆典,可谓因缘殊胜,可喜可贺!12年前的2004年,我曾经亲历都龙庄晋升帕祜巴的庆典,今天的心情格外喜悦!在此,我谨代表国家宗教局向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和诸位法师的晋升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高僧大德、嘉宾朋友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南传佛教是中国三大语系佛教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帕祜巴、帕松列升座庆典是南传佛教的传统习俗,是广大信众为法师修行成就开展的庆祝活动,批准和支持南传佛教界高僧大德晋僧阶,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南传佛教人才建设的高度重视。此次帕松列升座法会是南传佛教界举办的最高级别升座活动,5位法师同时晋升为祜巴也是前所未的盛况。

帕松列龙庄勐长老是我国南传佛教的优秀代表,长期以来,在佛学造诣和修持上,严持戒律,精进修行,不断进步,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我为南传佛教界的领袖人物,在信教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和声誉,在云南乃至东南亚佛教界有重要影响,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坚持爱国爱教,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法规,积极参政议政,担任了越来越多的职务和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协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协会长、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和总佛寺在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和祜巴罕听等法师的带领下,秉承传统,弘扬正信,团结信众,推动僧俗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开展对外交流,对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佛教友好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南传佛教工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先后召开两次云南上座部佛教工作座谈会以来,南传佛教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南传佛教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僧人数量减少、空寺现象增多、佛寺教育萎缩等。对此,按照中央要求,国家宗教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推动问题的解决。一方面深入开展调研,举行座谈会,摸清情况,研究对策。2012年,我局在京召开了南传上座部佛教座谈会,研究新形势下南传佛教工作调研,去年,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在西双版纳开展南传佛教工作调研,提出加强人才培养、重视场所和团体建设、加大经费支持等建议。一方面着力加强教职人员培养,举办培训研讨班,推动人才建设。2014年和2015年,我局联合云南省民宗委先后在德宏和西双版纳举办了两期“南传佛教界人士培训班”,得到佛教界人士的肯定和欢迎,今后还将会继续办下去。今年将组织一期南传佛教界人士赴内地学习考察团。我局还专门织织力量就设立中国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开展调研,积极协调推进此项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积极引导南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南传佛教健康发展。

升座庆典标着新的起点,晋升是实至名归,是荣耀,也意味着承担更高的使命。希望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和诸位帕祜巴以此为契机,继续高举爱国受教旗帜,带领广大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清净道风,加强人才培养,担升自身素质,推动南传佛教健康发展。要弘扬佛教慈悲济世,弘法利生的优良传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为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发挥南传佛教与南亚、东南亚之间天然的文化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南传佛教文化交流、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佛教文化在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为实现把云南建设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高僧大德、嘉宾朋友新春快乐、身心康泰、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微信搜【凤凰华人佛教】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