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刀述仁:多国高僧见证六位佛爷晋升 前所未有的盛事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6年2月18日晚, 西双版纳总佛寺花团锦簇,万灯辉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承办的首届南传佛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在祈福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6年2月18日晚, 西双版纳总佛寺花团锦簇,万灯辉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承办的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祈福法会在此隆重举行。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在祈福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各位比库、高僧大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晚上好!

今天,“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到下午已经圆满闭幕,效果显著。

今晚,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外宾客和各界群众参加的祈福法会,祝愿明天上午举行的“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圆满成功。

这次在西双版纳总佛寺举行的“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僧侣晋升法会。

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为西双版纳总佛寺大长老祜巴勐晋升为松列•阿戛牟尼,迄今整整60年,因缘殊胜。2月19日,将由中国佛教协会新任会长学诚长老亲自为新晋升的帕松列颁发证书。

本次晋升盛典继承了优良传统又具有与时俱进的举措。

第一,依法依规进行,朝佛教庄严的晋升仪式规范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近三年在州佛协依法依规统筹下,首先在全体比库当中提名,其次是部分信众代表反复推选和考察,最后经过州佛协理事会研究确定了帕松列、帕祜巴晋升名单,然后按照中佛协颁布的《南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逐级上报审批,5位帕祜巴报云南省佛协认定并报主管部门省民宗委备案;1位帕松列报中佛协认定并报主管部门国宗局备案。同时,在传统仪轨上我们严格按照优良传统一丝不苟地进行,依据几个必备条件确定了1位帕松列和5位帕祜巴。

几个必备条件分别是:

1.戒腊满20年以上、年龄在40岁以上

2.五根具足、身体健康

3.爱国爱教

4.遵守戒律、有较高的佛学造诣

5.德高望重,信众拥戴

第二,本次晋升法会严格按照佛教戒律和优良的历史传统进行,改变了近代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庄严佛教仪式上杀生、喝酒宴请等奢靡浪费的世俗不良风气,这是佛教在适应社会变化和时代发展上的一个重大转变。

第三,本次晋升盛典有来自国内各级领导、周边10多个国家的高僧大德以及社会各界和信众的参与和见证,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

我们之所以能够举办这么盛大的晋升活动,是因为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时代机遇。中国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衷心感谢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社会各界!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今后,我们应该就佛教如何适应社会发展和变革做出自己的努力!

最后,我们希望云南边疆南传佛教流传地区以这次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富有时代精神的晋升活动为样板来举行各项佛事活动,希望这次晋升活动为今后的各项佛教活动的规范化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微信搜【凤凰华人佛教】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