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云集盛况空前 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2月18日上午,中国南传佛教史上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景洪市隆重召开。多国僧王、海内外上百位高僧莅会。

2016年2月18日上午,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景洪市隆重召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多国僧人百位高僧莅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出席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大长老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出席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出席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2月18日上午,中国南传佛教史上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景洪市隆重召开。多国僧王、海内外上百位高僧莅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等各级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柬埔寨大宗派僧王、斯里兰卡阿斯羯利派僧王,老挝、泰国、缅甸、孟加拉国、尼泊尔、美国佛教代表团等海内外高僧大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院王志远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研究所副所长王虹,香港亚太宗教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郑晓云、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美国佛蒙特大学教授托马斯•博彻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罗杰•卡萨斯,德国汉堡大学亚非研究院教授沃克•格拉博斯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海内外各界善信千余人共同见证了南传佛教的伟大盛事。此次盛会是建国以来首次大型国际南传佛教盛会,对中国南传佛教的发展意义重大,可谓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大长老等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蒋坚永副局长在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他说:云南省作为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中转站、欧亚大陆桥和当今我国西南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是对南亚、东南亚民间外交的桥头堡,更是我国唯一三大语系佛教俱全的省份,并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与南亚东南亚佛教国家形成了深厚的地缘、族缘和教缘关系,有与南传佛教国家交流交往的独特优势和基础。充分利用和发展好这些独特的优势,增进与各国南传佛教友谊,不仅有利于云南省与周边国家的经贸与人员往来,有利于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对密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间的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社会基础,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实施,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出席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黄毅部长在致辞中说:举办此次论坛的宗旨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充分发挥南传佛教独特的文化纽带作用,为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为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开展对话创建机制,推动宗教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和平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本次高峰论坛,一定会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为促进南传佛教健康发展、推进世界文明互鉴与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南传佛教作为三大语系佛教之一,成为中国佛教的有机组成部分,同属中国佛教协会,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南传佛教与内地汉传佛教往来密切,增进了友谊和团结,增进了相互理解,从而使长期以来内地汉传佛教对南传佛教的误解误传得以逐步消除,更增进了中国佛教对分布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南传佛教的尊敬和友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南传佛教起到了沟通大乘佛教和南传佛教的桥梁作用。

刀述仁在致辞中还提出了南传佛教发展中不可回避的新课题,即南传佛教如何适应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他指出:此课题不仅是中国南传佛教需要面对的,也是周边南传佛教国家或多或少要遇到的问题。刀述仁认为要以积极的态度从三个方面面对此问题。一是在保持佛陀教导的真谛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做一些适应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的调整。二是必须在整个南传佛教文化圈内进行探讨,携手应对。三是要建立常态化的机制,此课题不是一两次论坛就能解决的。

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贺信,斯里兰卡佛教界代表也发表了致辞。

本次论坛是国内外学术界首次举办的高规格南传佛教学术盛会,论坛以“慈悲济世、和平共荣”为主题,围绕南传佛教与国际和平、南传佛教与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环境保护、南传佛教黄金纽带的传承与弘扬等议题展开研讨。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教授、泰国马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布拉玛奔、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双版纳法住禅林僧团导师玛欣德尊者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悉,佛教史上多国僧王结集非常罕见,上次多国僧王结集发生在62年前的缅甸仰光,1954年,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十多个国家在缅甸参与佛教盛会,与会高僧达两千五百人。此后多国僧王参加的佛教盛会鲜有耳闻。因此,本次由多国僧王共同参与的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不仅是中国佛教界的大事,也是世界佛教史上的一次盛会。本届论坛的召开,必将对南传佛教在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6年2月19日,西双版纳总佛寺还将举行“帕松列”、“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这是南传佛教最殊胜法会之一。更为难得的是,此次升座法会是西双版纳总佛寺十二年来首次举行的佛教盛会。升座庆典将举行一系列大型法会,并组织信众发吉祥天灯,观看礼花等庆祝活动。

西双版纳景洪市总佛寺,一直以来都是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和拜佛圣地,在东南亚各国都享有崇高的声誉。总佛寺在700年前被西双版纳宣慰司确定为最高等级的佛寺,发布全境性佛事活动,昭示批准高级僧职,晋升。这座古代傣王族的皇家寺院直到今天都是统管着整个西双版纳州590多座大小寺院。如今的总佛寺已经成为傣族传统文化中心,是与东南亚佛教国家友好往来的桥梁,是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向世界展示的窗口。(如若转载,请表明出处。)

微信搜【凤凰华人佛教】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高僧 南传佛教 高峰论坛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