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州政协委员献策“海丝”建设:发挥宗教助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7日,福州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石亮委员在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表示,如何利用发挥宗教文化资源,为“海丝”建设发挥应有贡献,值得政府、宗教工作者以及宗教界人士深入思考。

福州政协委员献策“海丝”建设:发挥宗教助力(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宗教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精神纽带作用也日益凸显”,17日,福州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石亮委员在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表示,如何利用发挥宗教文化资源,为“海丝”建设发挥应有贡献,值得政府、宗教工作者以及宗教界人士深入思考。

2015年3月,福建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省会城市福州成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在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石亮委员在其代表福州市政协民宗委的发言上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宗教交流之路,文明互鉴之路。福州的佛学宗教更是对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颇有影响。

三国时期,佛教就已传入福州。五代,福州已有“佛国”之称。福州开元寺是福州市现存最古老的寺院,距今有近1500年的历史,大师们在东南亚讲学,在泰国设立大乘佛教研究中心。

鼓山涌泉寺的历史亦可追溯至五代后梁开平二年,清代,涌泉寺就在马来西亚槟城开设廨院—极乐寺。西禅寺则开辟了新加坡的双林寺,马来西亚的双庆寺、越南的南普陀寺。

福州的佛教与东南亚的交往历史悠久,渊源深厚。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越南、缅甸、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等都以佛教信仰为主。佛教仍然是东北亚、南亚各国人民最大的共同语言。目前,福州的佛教、道教与海丝沿线东南亚各国的宗教交流依旧密切,发挥着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精神纽带作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不同国家之间在信仰层面上的相互交换,丰富了相关地域人们的精神生活”,石亮委员表示,还为中外民众在社会经济生活等多层面的相遇营造出更融洽的气氛,提供了彼此深入了解的可能。

石亮委员建议,继续引导宗教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局,引导和支持宗教人士走出去,引导宗教界利用好宗教文化的资源和交流渠道,并培养一批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宗教人才,促进中国与海丝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信任,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贡献力量。

微信搜【凤凰华人佛教】与智者为伍,携善者同行。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标签:政协委员 海丝 宗教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