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刀述仁:重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


来源:新华网

傣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在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少数民族语言传播的担忧。他说,目前傣族聚居区小学的汉语、傣文双语教育刚刚起步,师资、教材经费比较困难,缺乏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曹立君)

傣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在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少数民族语言传播的担忧。他说,目前傣族聚居区小学的汉语、傣文双语教育刚刚起步,师资、教材经费比较困难,缺乏工作经验。“我们下一代最大的问题是,对汉语掌握程度低,但本民族的语言又在逐渐消失。”

他认为,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应重视对文化遗产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目前没有一套完整的经验可循。应当针对不同民族的具体、特殊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工作。

他指出,一些人口较少地区的医疗方法、天文历算、农耕习俗及优秀文化作品都是民族瑰宝,亟须抢救。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中,缺乏有效保护举措,从长远来看必将影响其可持续开发。朝鲁孟等两会代表委员指出,“保护难”问题对持续开发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形成潜在威胁。浓厚的商业气息和“变味”的挖掘保护,让人感受不到原生态文化的氛围,使民族文化逐渐失去吸引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一些人口较少民族的珍贵文化遗产正逐渐消亡,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行动刻不容缓。

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由于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核心区范围较小,存续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身能力较弱,传统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传统建筑、传统生产生活用品等整体性消失速度日益加快。

代表委员们建议,深入细致地调查、挖掘和确认人口较少民族的相关文化遗产,设立“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抢救保护经费支持的力度。此外,应优先立项支持人口较少民族的博物馆建设,培养人口较少民族本民族的文化遗产保护专门人才。

保护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是两会代表委员持续关注的话题。在去年的两会上,4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提案,并被作为年度重点调研的课题之一。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