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藏历火猴年前的塔尔寺桑烟萦绕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6日,穿过塔尔寺山门,快递员雷贵明将三轮车停于如意八塔前,这件快递也是他今年春节前派送的最后一件,此时阿卡(藏传佛教僧人)旦增已按照约定的时间等候。 “太感谢了,太感谢了,以为你们已经

塔尔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月6日,穿过塔尔寺山门,快递员雷贵明将三轮车停于如意八塔前,这件快递也是他今年春节前派送的最后一件,此时阿卡(藏传佛教僧人)旦增已按照约定的时间等候。

“太感谢了,太感谢了,以为你们已经放假,网上买的书要过完年才能拿到手。”旦增道谢。雷贵明脱下厚厚的手套与旦增握手说“为阿卡服务!”后又匆忙跨上车,赶回家去置办年货。

伴随农历丙申猴年与藏历火猴年结伴而至,桑烟萦绕着的塔尔寺6日一改往日游客嘈杂之景,宁静殊胜,法相庄严,迎接着前来朝佛的信众。

在大金瓦殿前,发愿磕长头10万次以祈福世界和平、众生不受无妄之灾的藏族信众娘毛吉合口中默诵真言,双手合十,触额、触口、触胸,五体投地地“匍匐”,每完成一次,便将身边的佛珠向上推一颗,周而复始。

在大金瓦殿转经的当地汉族居士窦满德手提一兜苹果,轻手轻脚地逐个放在磕长头人的近身处,被“发现”时与礼佛人相视一笑,并不言语。

地处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莲花山坳中的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系“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诞生地,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目前有僧人800余名。

上午10时许,伴随法号低鸣声,在吉祥新宫共修了一夜的阿卡们陆续步出宫殿。

“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二到二十九的七天七夜时间里,寺里的很多僧人都会在这里共修,每天只有6个小时可以自由支配。”阿卡尖措说,“这种高强度的共修虽然很辛苦,但是为朋友、为父母、为一切利乐有情的众生祈福修法,很值得。”

寺院南面山腰间一座木质结构的藏式小院是宗康仁波切(意为“活佛”)府邸,74岁的宗康仁波切端坐西院法室法座之上,身形清瘦,精神矍铄,面容慈祥,院中众多信徒正安静地等候给仁波切拜年并希望得到摸顶赐福。

10时30分许,在僧人的指引下,院中等候多时的僧俗信众开始次第躬身走向宗康仁波切法座,并将哈达双手呈向仁波切,拜年的同时得到仁波切摸顶赐福。

“过完年就要和家人一起去拉萨做生意,这次一来是向仁波切拜年,二来也希望仁波切摸顶赐福后能让我们消灾解难,能有更好的运气。”人群中穿着土族长衫的民众爪西杰尚说。

对于塔尔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藏昂秀而言,即将过去的一年也是塔尔寺收获颇丰的一年,不仅举行了60多年来最大规模时轮金刚灌顶大法会,酥油花、堆绣和壁画在内的“藏艺三绝”还借助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文化项目走出了国门,在法国巴黎和德国柏林进行展示周活动。

中午时分,吉祥四瑞雕塑前几个年纪尚小的完登(小沙弥)一边追逐打闹,并不时扮出电视剧《西游记》中孙悟空呲牙、挠腮的动作;上下花院的酥油花艺僧正在为半个月后的酥油花展而忙碌准备着;而年纪更大一些的阿卡则在广场上喂着鸽子,在冬日暖阳中等待着新一年的到来。(完)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