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上丝路新媒体论坛深度解读海路文化输出价值


来源:凤凰佛教

1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广州市大佛寺、凤凰佛教合作举办的新媒体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输出的意义和价值”在广州大佛寺举行。

海上丝路新媒体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大佛寺住持、莲开一路海巡团团长耀智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嘉宾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莲开一路海巡团僧人代表明贤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嘉宾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嘉宾华南农业大学哲学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广东宗教学会副会长何方耀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嘉宾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论坛嘉宾国际著名佛学研究专家、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伯克利佛教研究丛书编辑的美国兰卡斯特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凤凰佛教主编崔明晨主持本次论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1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佛教协会、广州市大佛寺、凤凰佛教合作举办的新媒体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输出的意义和价值”,在繁华商圈中的广州大佛寺举行。本场论坛集结重走海上丝路的亲历高僧与著名学者,盘点“莲开一路——海上丝路佛教与文化之行”的经典时刻,纵论信仰外交促成的当代中国文化输出价值和意义。

“海上丝绸之路与岭南佛教文化”高峰论坛是本次“海上丝绸之路佛教文化系列活动重要的学术研讨部分,共有四场。本场论坛是有凤凰佛教主导主办的新媒体论坛,本场论坛邀请到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广州大佛寺住持、莲开一路海巡团团长耀智大和尚,青海北海禅院住持、中华文化促进会佛教文化中心副主任、2006年“重走唐僧西行路”大陆僧人代表、莲开一路海巡团僧人代表明贤法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哲学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广东宗教学会副会长何方耀教授,另有国际著名佛学研究专家、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伯克利佛教研究丛书编辑的美国兰卡斯特教授,作为论坛总结评论嘉宾。此次论坛由佛教传媒资深专家、凤凰网资讯中心总监、凤凰佛教主编崔明晨主持。台上嘉宾与台下僧众、佛弟子,以及数万凤凰图文直播网友一起,重温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当代意义与价值,总结“信仰外交”的魅力和高效,共同探讨“当代中国如何推进文化输出”这一时代命题。

本场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中,几位亲历海巡的嘉宾分享了最具分量的巡礼体验,两位宗教学者对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影响力和此次海巡作为“民间外交”层面的意义进行了点评。下半场中,嘉宾们围绕“从海巡看中国佛教如何反哺源头”、“从海巡看中国文化如何影响世界”这两个问题,自由发言、自由争锋。最后,兰卡斯特教授对整场讨论进行总结,肯定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意义。

回首震撼人心的海巡之旅解读“莲开一路”的文化内涵

首先,主持人邀请海巡亲历者盘点最具文化输出意义的海巡经历。耀智大和尚谈到四大震撼内容,一是看到佛教的世界文化遗产,二是了解到佛陀后裔、释迦族人的生活状态,三是在泰国、印度菩提迦耶以及斯里兰卡三次供奉千僧斋,并诠释众生平等的“命运共同体”,四是接受斯里兰卡顶级僧王和政要亲自赠送的佛舍利。明贤法师回忆,海巡过程有辛苦,更有惊喜和感动,而将斯里兰卡法显村的水土带回广州落地生根,圆满法显大师回到广州的愿望,让法师印象深刻。何方耀教授在海巡之旅中,感受到文化和信仰的强大力量,只要谈到佛教和法显大师,就一下子拉近了与当地人的距离。何教授现场吟诵义净大师求法诗,并且感叹今人乘飞机西行都感觉辛苦,何况古人梯山航海,为求法历尽艰辛!

海巡亲历者的精彩分享后,主持人邀请王邦维教授谈谈海上丝路的文化影响力。王教授表示,自己曾去过这七个国家,也阅读了几十年高僧求法的历史,依然为高僧求法和传播文化的壮举所感动。他分析道,一千年以前斯里兰卡形成过“中文聚集区”,古代企业家与求法高僧在这条海上丝路并肩而行,并肯定佛教是强大的文化纽带,“我们应该好好体会古代先贤、高僧和求法僧们的精神,缅怀他们的伟业,用心把他们所做的工作继续下去”。

应主持人要求,宗教社会学家李向平教授分析了海巡在“民间外交”方面的意义。李教授发挥“社会学想象力”,畅想“莲开一路”巡礼巡礼佛国的足迹。他认为,在理解“莲开一路”和“民间外交”时,有几点值得关注。第一,文化信仰跨越时空,超越国家和民族的政治概念。海巡团“所到之处我们都发觉,一个寺庙自己组织的巡访团可以感动整个佛教和社会,而且当地人对中国佛教也有期盼”。第二,佛教信仰超越时空,可以成为生活、历史、记忆的组成部分,“莲开一路”巡礼活动是公共民间的信仰代表。第三,以广州岭南为核心的海上丝绸之路,“超越地域的限制,是大文化大历史的重新展现”,是“莲开一路”,更是“花开南海”,这是信仰外交的民间意义,更是全球意义。

从“命运共同体”到佛教“功德共同体”:超越时空、地域界限的文化反哺

明贤法师首先肯定,此次海巡过程中菩提迦耶掌声四起,共同的佛教精神被唤醒,“即使是当代社会,我们共同的精神需求是关于和平的、关于人文的、关于共同体的”。法师也指出,斯里兰卡长时间爆发武装冲突,但是斯里兰卡前总统冒险前来供僧,共享和平盛况,三公里漫长的巡游队伍在大街上铺开,却一点问题都没有。此外三大教派的僧王和法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这也是少见的殊胜场景,而这一切都因为海巡的因缘得以成就。因缘大势推动世界重心正在向亚洲偏移,我们正好借国家富强的东风,“把国家的声音,顺着文化的路线开始得以展开,这是一个最好的因缘”。

说到海巡团在斯里兰卡舍利巡游时,当地局势比较复杂,危机四伏,主持人爆料耀智大和尚的一个小“妄想”,大和尚手捧佛舍利走在巡礼队伍前时,有一刻想到:万一这时候有一颗炸弹落在我的脚边怎么办?佛舍利是多么的珍贵呀,我就一脚把炸弹踢到空旷的地方,保护佛舍利和民众。明贤法师打趣:如果真如此,斯里兰卡当地报纸就会曝出一条新闻叫——“中华有神功!”

应主持人的邀请,耀智大和尚就“中华有神功”进行了有趣的分享:斯里兰卡前总统在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把佛舍利赠与大和尚,与大和尚一同游行,他非常佩服这份勇气,于是在内心“观想”,若炸弹一来,就将它踢走。大和尚也谈及多年前体验到斯里兰卡战争的恐怖,但如今“莲开一路”却如此成功,这一方面归功于“我们国家经济的总体发展,我们文化信仰越来越深入,还有就是我们这次的主题是莲开一路,是精神之旅、友谊之旅、和平之旅。

紧接着,何方耀教授谈到了海上丝路对于文化传统和“一带一路”的作用。他表示,文化的分享不像市场切蛋糕,而像阳光一样,是越分享越丰富,越给予越充实的,佛教文化就是这样。信仰的文化打破了民族血缘、宗族、国家的界限。念阿弥陀佛时,没有中国人,没有泰国人,只有佛国人。此次海巡,“我们深深体会到文化共同的、历史的回忆”,“不是过眼烟云”,“它还存在着,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和情感”,在此情感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带一路”,才是有力量的联结。何教授还提出,玄奘大师在丝路沿线影响深远,承载着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一种连接中国和一些非佛教国家的无形力量,可以作为我们当代的“旅游形象大使”,这也是一种反哺。

明贤法师深入分析,海上丝路以前最大的困难是风浪的阻隔,现在最大的障碍是文明的隔阂。往往人们一旦推到了形而下的层次、发生利害关系的时候,就立马紧张了。但佛法让我们没有距离,“一旦回到共同面对心灵、信仰、人文精神的时候,大家一样的东西马上有了一种共同的力量,这就是共同体的意义!”

李向平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更愿意用“功德共同体”来阐释“命运共同体”的佛教内涵。“佛教常讲无缘大悲、同体大悲”,“没有一个共同体,就形不成或者体会不到、感受不到无缘大悲、同体大悲的信仰力量”。如果说历史上的海上丝路佛教相互交流是以求法、传法为特点的话,当代的“一带一路”或者是以佛教文化为核心的交流不能局限在求法和传法的过程中,而要利生才能弘法。李教授赞同明贤法师对信仰空间超越性的判断,当我们走到一个特殊的信仰空间的时候,就超越了现实困惑的界限,因为此时有一种共同体来支撑,有一种共同信仰为纽带上、精神上的提法。教授还提出“公共佛教”的概念,这是个共同体。所谓“公共的”就是有公共性的、普世的。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佛教是重要的象征和符号力量,而全球化时代,越民族就越要全球化。用功德共同体来支撑所有信仰和国家的命运,公共佛教就能走出传统佛教、固态佛教带来的局限,这是“莲开一路”的现代意义,也是文化反哺的时代特征。

明贤法师赞同李教授提出的“功德共同体”,这也是大乘佛教能够走出去、能否反哺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寻找类似功德共同体这样的力量,这也许就是大乘佛教未来的综合实力所在,是最核心的力量。大乘佛法教法体系有综合的特殊性,它已经蕴藏了未来强势发展的动力。

在交流的最后,来自美国的兰卡斯特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总结。教授认为此次交流也是“朝圣”的活动,影响巨大。他观察到,海上丝路的朝圣者看到佛教历史遗迹的时候,第一个想法是经济变化促成社会变化,而没有提及文化和宗教的变化,这是我们亟待改变的一个认识。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对丝绸之路的一种看法。实际上,海上丝路比陆上丝路更重要,也佐证了广州的重要历史地位,尤其是在佛法东传的过程中。教授还提到,目前他正从事海上丝路的研究,课题是海上丝路的地图,用地图来表现海上丝绸之路时,沿线的地区的人们会认识到佛法当年在当地存在过,也会重新认识历史、慢慢重视佛教。

佛法东传,自古就是一种牧歌式的、和平的、民间层次的逐步融和。而这种融合所凭籍的,不是政治、不是军事,甚至也不是经济,与武力完全无缘,靠得恰恰是和平与慈悲的文化影响力。“莲开一路”海巡之旅,顺应时代因缘大势,以精神和信仰的共同力量作为纽带,将沿着丝绸之路传来的佛法和文化反哺到西域佛国,这是佛教信仰外交的典范,开启了当代中国文化输出的崭新局面。本场论坛现场充满禅意,嘉宾论述酣畅淋漓,凤凰视频,凤凰佛教全程视频图文直播,影响巨大,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