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谦台湾手记:走马观花 台湾素食文化印象


来源:凤凰佛教

每个素食者,都有着满大街寻找素食的“苦难”经历。而台湾是个例外,那是一个随处可以巧遇素食餐厅的地方。 台湾素食第一关:飞机上的素食 对我而言,飞机上的素食,是一道无法愈合的伤。

每个素食者,都有着满大街寻找素食的“苦难”经历。而台湾是个例外,那是一个随处可以巧遇素食餐厅的地方。

台湾素食第一关:飞机上的素食

对我而言,飞机上的素食,是一道无法愈合的伤。无论你飞哪里,白水煮青菜,一贯是飞机素食的标配。在搭乘去往台北的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上,我照旧百无聊赖的等着白水煮青菜。空乘人员柔声细语,声调如琼瑶版电视连续剧,端来了素食套餐。打开一看,着实眼前一亮,尝了一口,色香味俱足。小小的第一餐,暗示着台湾人民对素食者的人文关怀,给我的台湾之旅带来无限美好遐想。

飞机上的素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孙谦)

随处可见的素食

大巴车穿行在台北的大街小巷。朴实无华的街道,透露着人们在这里生活的平和与安逸。

一块块商业招牌之间,时不时会看见“素食”两个字。这是一个神奇的素食天堂,你不需要提前在网络上查找,走着走着,就遇到了。

随处可见的素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孙谦)

平民化的素食

通常,在钢筋水泥铸造的大都市,清高的装潢与不菲的价格成为了素食餐厅的主要标志。然而在台湾,素食的平民化令人难以置信,无论是繁华的街道,高档的写字楼,城乡结合的路旁,到处都有老百姓“吃得起”的素食。即使你是匆匆赶路的过客,也能轻易的买到街边的素食便当。

平民化的素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孙谦)

平民化的素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孙谦)

非宗教化的素食

经常去素食餐厅吃饭的人,通常都会面临着一种压力,就是走进餐厅的一刹那,迎面扑来的是硕大无比的佛像,音响里放着一句接着一句的佛号,弄得人坐立不安,手脚不知怎么放才好。台湾的素食餐厅大多就是吃饭的地方,优雅的环境,轻松的氛围,无论你有何宗教信仰,来的都是客,不就是吃个饭吗?轻松而来,欢喜而去。

摆脱仿荤素料的素食

素料,就是由素食生产商加工成半成品的仿荤素食,什么素鱼、素虾、素排骨、素鸡……虽五花八门,却万变不离其中。合成的素料其中究竟用了什么材料,或许只有商家能说得清楚,其浓重的化学香料以及嘎吱嘎吱的弹力,已逐渐受到经常吃素的人质疑。在台湾,当你看到“手工素食”的字样,或者餐厅服务员说我们的素食是手工做的,就是在告诉你:“放心,我们这里不用素料”。仿荤素料在台湾的素食业正在被慢慢摒弃,这也算是素食业又一个时代的来临。

摆脱仿荤素料(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孙谦)

素食不再是素食者的专利

素食曾经被赋予了太多的哲理、价值观、以及高大上的理念。在成熟的台湾素食市场,素食不过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而已,它不再特属于哪个人群,你今天心情不错,或者就想吃得清淡一些,或者想换换口味,那就去吃一餐,而不会为之加附沉重的包袱。因为民以食为天,既然开的是餐厅,那最终还是要靠口味、健康来说话,而不是某个理念。

简单的台湾素食总览,虽然笔墨不多,只是带大家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有心人不妨有机会身临其境,直观地去感受一下那里的素食文化。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凤凰佛教 孙谦 素食文化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