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87岁净心长老:我建的佛教养老院没异味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12月19日下午,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一行在高雄专访了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台湾分校校长、光德寺住持净心长老。净心长老非常注重僧伽教育及佛教慈善,他创办的&

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光德寺住持净心长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2015年12月19日下午,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一行在高雄专访了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台湾分校校长、光德寺住持净心长老。净心长老非常注重僧伽教育及佛教慈善,他创办的“净觉僧伽大学”和“净觉养护中心”,蜚声海内外,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净心长老在凤凰专访中真诚地诠释了一个佛教修行者对慈善的理解。以下是专访文字实录:

作为佛教徒有两件事,尤其是出家人,第一个就是自利,第二个就是利他,自利就是自己要修行,要断烦恼,希望能够了脱生死,可是我们不可忘记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需要帮助,我们就要帮助他,帮助他就是还菩萨心了,就是行菩萨道,所以自利利他这两种,我们出家人不但是要积德还要奉献。在以前我曾经到过台北,那个时候台北还是很落后,就是到现在那个地方,那些都是我们民族的抗日英雄,他们逃到泰国,泰国政府说好你们就这样住下来吧,所以就在这个泰北差不多的地方留下了,一共有53个难民村,我没有全部去,我第一次去难民村看的时候,我们同行说很穷,家徒四壁,可是他们连四壁都没有,他们墙壁用什么呢?都是砍茅草,用一些木材、木头把它竖起来,用茅草这样盖一盖,那么床呢?也没有像我们这种三角板,他们把木头砍下来,然后用草铺,高高低低的,没有棉被怎么办呢?用草盖着。

到厨房一看,就是两块石头上面有一个锅子烧东西吃,当然也没有洗手间,我看到心里难受,所以从那一次之后,连续有十几年,我去关心泰北的同胞,给他们建水库,给他们建小学,给他们做一些教育方面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环境慢慢变好了。可是在茶坊村那边有一个光顾中学,有一位法师在那边负责,学校起初也很小,法师正好跟我讲可不可以在这边给他盖一个讲堂,我说好啊,盖讲堂要多少钱呢?这边很便宜,下面八个教室上面一个大讲堂,在泰北才两百多万,我就用师父的名义盖了这个讲堂,从那之后我们就投入盖光顾中学校舍,花了一些时间,也花了一些钱,所以现在在泰北的那些学校是光谷中学规模最大也是最好的。有的村比较小,那他们很可怜,他们学校是什么呢?就简单的用竹子做墙壁,然后在里面上课,看起来是很心酸的。

现在,因为有我们的政府帮忙,所以泰北那边的生活改善了很多,而且那边有些人也能够到曼谷那边去工作了,有些到台湾来读书和工作,所以他们改善很多。所以我在泰北的十几年当中,是花了一些时间花了一些工夫的,这个就是菩萨心,看到同样都是同胞,他们过的那一种生活,真的让我们看的非常心酸,现在,差不多每一个村生活改善的很好。

我在台湾这边做了一些救济的工作,哪里发生火灾,哪里需要帮忙,我们就来帮忙等等。我有两个具体的工作,一个是育幼院,育幼院是很早的,就是在1973年就盖了,那时候在高雄市,规模比较小,现在孤儿也不多,收了大概20个30个左右的孤儿。后来我在70岁的时候,大家给我做生日,我一个出家人,人家给我做生日,那我要回馈社会,回馈社会要做什么呢?然后就想到大概有些老人家需要人照顾,所以就发愿要盖一个老人院,因为当时我们不知道法律规定,就是在我们这个附近买一块地,可是因为道路太小了,不能盖。后来就一直找啊找,找到我们现在的这个老人院这个地址,本来我是要盖200床,那个时候要经过台中叫做台中办事处,那中办那边就给我调低了,他说你这个要有老人痴呆症的设施呀。所以你不能够用那么多,那就要盖180几床吧,当时是政府有补助,补助四千万,那四千万拨到高雄来了,我说政府给我要求很多,为了这个四千万我等于被你绑架了,我说我不要我钱还给你,钱已经到高雄市政,我说还给你我不要。因为没有那个四千万我怕钱不够,所以本来盖三楼以后变盖二楼,最后变成132床,我是到好多地方去参观,人家养护中心是怎么盖的,日本一个朋友盖过这个养护中心,他比较有经验,我常常去请教他,去他的养护中心,还有到澳大利亚、纽西兰、美国等,我看了很多。这个老人院要怎么盖才比较理想呢?就有了一个案例。然后回来,把这个规划盖成现在的样子。

我们老人院的特色应该有两点,第一点,你们进去绝对闻不到臭味,也没有酒精味,为什么?因为我们空气流通很好,我们每一个房间都有窗户,空气流通好,臭味就不会留下来,这是第一个。第二点,我们走廊很宽,分五个区,为什么要分五个区呢?因为一个区有几位老人家需要配几位照顾的人,其他每个区都是自己负责任的,如果你不把它分一个小区的话,可能照顾员这个照顾之后还跑到那边去照顾,这样走来走去的话,浪费很多时间很多体力,我们就是一个小区里面几个人负责这个地方,这样的话他们就不会累了。我们有四千坪的土地,盖房子用一千坪,其他三千坪都是外面的空地,所以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寺院一样,不像老人养护中心,一般老人养护中心都是窄窄的,不然的话就是在楼上,这样的话是比较没有品质,所以我们老人养护中心现在是蛮有名的。

我们收费很便宜,所以有很多人在这里等,因为都满了,等到有人出去了才能再补进来。我们就是希望这些老人家住在里面要过得很快乐,有人去参观说我们那边老人家每一个人都很活泼,为什么很活泼呢?因为在一个星期当中有好几天的康复活动,带他们唱歌啊等,如果不做一点康复活动的话,老人们在里面呆呆的坐在那边,心里会空思妄想,如果跟他们做一些康复活动的话,每个人都会活的很快乐,这个就是我们行菩萨道,我们希望所关心的对象能够很好,这个是我的理念跟我的做法。

延伸阅读:

净心长老简介:

净心长老1929年出生于台湾台中县,1950年依新竹法源寺斌宗和尚出家。1962年,投礼白圣长老门下,承接临济宗法脉,为白圣长老在台湾第一位嗣法弟子。

净心长老毕业于台湾佛教律学研究院及日本京都佛教大学,2001年荣获泰国摩诃朱拉隆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现任世界佛教华僧会会长、净觉僧伽大学校长、净觉佛学院(泰国摩诃朱拉隆功佛教大学台湾分校)院长、中国佛教杂志与净觉杂志发行人、净觉之声空中布教节目创办人,以及台湾多家寺院住持等职务。长老誓志以弘扬戒法、僧伽教育、宣扬正法、文化工作、慈善公益等事业,为其一生工作目标。自1955年以来,即从事传戒工作至今,戒子遍布世界各地,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凤凰佛教 净心长老 佛教养老院

专访台湾净心长老:我为什么做慈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1/08/d7ab5cc5-5e71-4a47-960d-3486d6741a0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