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慈容法师:跟随星云大师弘法的岁月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12月16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抵达台北,开始为期7天的文化巡礼。此次巡礼目的是让凤凰佛教通讯员更加直观地感受与了解台湾佛教文化真实情况。12月20日上午,报道团一行参访高雄佛

佛光山人间卫视董事长、人间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慈容长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编者按:2015年12月20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一行参访高雄佛光山,受到佛光山人间卫视董事长、人间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慈容法师,人间通讯社社长妙开法师的热情接待。慈容法师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与凤凰佛教分享了跟随星云大师弘法的岁月,从法师身上,我们看到了比丘尼众对台湾佛教的贡献。采访实录文字如下:

当初大师是一个人来到台湾,朋友也没有,亲人也没有,师兄弟也没有,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好不容易有台湾的一个寺庙愿意收留他,住下来后帮寺庙做事情,早上五点就帮着到菜市场买菜,帮忙打扫、打水,早期台湾的生活水平还不是很进步,所以一般的寺庙又是比较偏僻,没有自来水,都是从井里面打水,一天要打600桶,供全寺的人吃、喝、洗、用。其他人说:“大师,你比较有力气,你来打。”师父也不拒绝,偶尔有空就写写字,写写文章,投投稿,不然连一点零用钱都没有,一封信写下来放在抽屉,两个月寄不出去,为什么,因为没有邮票钱。但是,住在寺庙里的人有时候看他在写文章,反而讲:“法师啊,不做事情没有饭吃,写文章不是做事情”。他有空、有点时间就写写文章,在这样的一个辛苦的环境之下,人家看他文章写的很好,就有一些报社都来请他去做做编辑、做记者。大师常常讲一句话:“我和尚都做不好了,我还做什么?”所以他绝对不肯离开寺庙。当然,后来慢慢借着各种寺庙的关系,才开始办学、讲学。

早期台湾佛教还是非常的简单、朴实。一般民间的人认为佛教很消极,住在比较偏僻的地方与世隔绝,跟世间的人没有来往,就是作为一个自修的地方。所以信佛的人都是年纪大一点,年轻人很少。后来好不容易大师有人请他演讲了,虽然庙很小,也没有空间,但是,他愿意留下来,从事弘法工作。

他当初要度青年人,他讲经有人来听,但都是年纪比较大的,青年人顶多是家长带着儿女一起来的。为了要接引年轻人,他办合唱团,佛教没有歌,都是诵经、唱赞,年轻人认为我要不要诵经,我要不要求神发财、平安,参加合唱团自己写歌词,请老师编剧,这种情况下佛教才有几支歌,边教边做。我是那个时候参加的,当时有的朋友碰到我还以一种不懈的口气:“哎呦你现在也信佛了。”我都要特别解释说:“我不是信佛,我是要去参加合唱团”。表示参加合唱团很了不起,信佛没面子,年轻轻的信什么佛,这么消极。我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才跟佛教结缘,因为大师他会开示、说法,教我们很多,比如早期,我小学才开始读汉文,那个时候学校的课程很乱,都不会讲国语,所以师父教我们国文,教我们写作,写日记。这样我们就有机会跟师父亲近,后来才慢慢跟师父一起创办这些事业。

大师也认为靠他一个人讲没有办法,台湾虽然小,东西跑一趟也不简单,早期又没有高速公路,又没有高铁,台北到高雄,做一趟车都要七八小时,很辛苦。但是佛教没有人才,应该要办学,所以就开始办佛学院,从教小孩、再教青年,一步一步走过来。来开佛光山是为了佛学院,让学生有一个比较宽阔的地方读书,不受到干扰,才来创办佛光山。但是后来有人不了解,认为佛光山是个观光的地方,事实上我们是为了办学,但是那个时候,一部分是小时候就住在寺庙里的人,能够来读书,然后再慢慢吸收社会青年。佛学院从创办到现在也快60年了,我们没有停顿过,一年一年一直在增加,但是那个时候皈依的全部都是年轻人,有100多个。100多个算了不起了,我们依然是小地方,有年轻人能够一起皈依三宝也很了不起,所以在大师的手下,年轻人第一个皈依的是我,现在要算起来佛光山,全佛光山我是第一个进入佛门的人,跟师父结缘的人。

那时师父也有几个弟子,不过他们虽然进入佛门,但是他们可能考虑比较多,第一次皈依的时候他们都不参加,我认为皈依很好,第一次就参加了。信佛教十多年以后才出家,因为一直以来大师没有鼓励我们出家,后来听说也有人想要跟师父出家,但是师父都是住在别人的寺庙,他本身没有寺庙,也没有做过住持,也不能够随便接引人来住在寺庙里面。后来因为办学以后,才有自己的一个地方,出家人就能够来读书了,或者是来住在寺庙里面。

一般老百姓,也不了解佛教跟神教有什么差别,神佛不分,认为都是一样拜拜。信佛教什么意思?大概就是求平安、求发财,年轻人认为我又不求发财,我又不求什么,所以年轻人不信佛教,不懂得佛法。佛法的声音在哪里?是提升一个人的信念、善念,让社会更加有秩序,让家庭更加和谐,你懂得佛法以后,更懂得怎么做人,人做的好,你才有前途,才会被接受,所以信佛并不是完全说求发财,求平安。没有因哪有果,没有播种怎么会开花结果?所以不懂的时候,只是想说我拜拜,就应该能够得到什么,不是那么简单,要先从做人做起,观念的改变。

佛教常常讲因果报应,很多人相信,也有很多人不相信。事实上,因果也分好多种类,因果分现报、生报、来生报,有的分后生报,要经过好多层次,等于我们种植物,有的种子种下去明年就成果了。有的种下去像种菜,春天种秋天就可以收。如果你要种苹果,十年以后,你也没有办法收成。所以不能只看眼前。

大师现在也推展“三好运动”,三好运动叫大家要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讲起来很简单,事实上大家能够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变成一个祥和的社会,很和乐的世界。所以,不要随便糟蹋别人、批评别人、骂别人,造谣声势,造成社会不能够安定平安,所以三好运动事实上师父说,虽然很简单,也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讲到说好话,只是讲真话,做好事是一个善事,存好心是一个很美的心,所以三好运动就是真善美,我们要让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社会成为一个很和乐、善美的世间,三好运动虽然很简单,但不容易做到。

人常常受到情绪的左右,自己控制不了自己。我们常常有时候指责别人,你都不听我的话,其实自己就听自己的话吗?自己说不要烦恼了,不要想了,偏偏要想。不要生气了,偏偏要生气。自己也不听自己的话,所以做人常常都是由心在左右,心不好表达出来的对自己不好,对别人也不好,心中有别人,能够包容别人,尊敬别人,忍耐自己,社会才能够和谐。虽然是个很简单的事情,但也是我们中国文化。历史以来,古人常常讲一句话:“不要造孽”。怎么造,从哪里造,就是从我们的身口意造出来的,身体做什么事情,做善做恶。口讲什么话,讲好话、讲坏话。心存什么心,好心坏心。所以佛教讲造业,造业就是从身口意造出来,我刚才说拜拜就能够得到吗?你要从你的身口意去筑造,你才能够得到好报。不是只有去拜,佛祖也没办法去保佑你,也没有替你转变因果,自作自受,自己承担。所以我们要自己好,要快乐,就要从最基本的三好做起。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慈容法师 佛光山

专访慈容法师:跟随星云大师弘法的岁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31/6d5a83af-541d-4409-94e1-d43fd80e9b4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