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台湾行第四日随笔:楠西万佛寺传奇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12月19日,今天是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行的第四天。经过几天的密集采访,报道团虽有些疲惫,但情绪依然高昂。早7点半从台南出发,气温持续升高,阳光明媚,温暖如夏。今日行程是参访台南楠西万佛寺和高

参访万佛寺,与法藏法师座谈交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法藏法师设立禅意茶席,招待凤凰佛教一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中午,万佛寺素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然雅精舍禅意园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法藏法师声情并茂的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法藏法师在凤凰佛教巡礼报道团横幅上签名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12月19日,今天是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行的第四天。经过几天的密集采访,报道团虽有些疲惫,但情绪依然高昂。早7点半从台南出发,气温持续升高,阳光明媚,温暖如夏。今日行程是参访台南楠西万佛寺和高雄莲乡光德寺。

沿途田园风光迤逦,而台农之勤恳耕耘于整齐划一的作物可见一斑。

到达万佛寺时,知客法师及义工居士早已等候,远远迎来,相互合掌问讯。随后,知客法师引领至大殿拜佛。而后移步至寺院对面的然雅精舍。

万佛寺缘起有一段传奇。万佛寺本是一道教女众所建。因蒙仙人所示,令其于20年后遇比丘而奉献。从建设到完工,满20年,耗资台币十亿余元,道姑按仙人指引,遍寻比丘,偶然与法藏法师结缘,奉献万佛寺给法藏法师,后皈依佛门,迁至公路对面另造然雅精舍。2014年将精舍一并交给法师。

法藏法师一九六二年出生于台湾北投,祖籍关西客家人,因家贫及生父以白色恐怖而入狱等因缘,故出生四十日即受领养,养父姓梁,安徽合肥人,养母为台湾人。一九八五年法藏法师毕业于成功大学物理系,1987年服兵役毕,是年秋出家于台中清凉寺,冬至台北临济禅寺受三坛大戒。回寺担任佛学院教务主任六年,学习南山律学。在寺六年间,领众薰修不辍,并创办《僧伽》杂志(季刊),自任主笔,始撰《水月抄》至今。法藏法师后往谷关住山自修三年,期间至埔里正觉精舍两年夏安居中,亲近道海长老学习戒律,并听闻妙境长老讲解《法华经》,自于埔里茅蓬中诵持《法华经》。开始校、注《法华三昧忏》经年始毕,乃倡印《忏法集注》、《忏法仪轨校订本》,从此以礼拜《法华忏》、诵持《法华经》为功课。并于第二年夏安居间于了一和尚处,受天台第四十六代法卷,开始随缘于各地领众礼拜。

法藏法师曾任南普陀佛学院教务主任,熟通戒律,对佛教传播也有多年的专业经验,法师现任僧伽林文化事业出版社负责人,佛教僧伽林教育院院长,《僧伽》杂志发行人,佛教卫星慈悲电视台台长。因此,法藏法师对凤凰佛教报道团,有着更为熟知的亲切感。见面后,法藏法师马上指出:我是凤凰网网友,刚刚看到凤凰网上你们采访徐玉成老师关于宗教立法的文章,非常好。我们也非常关注大陆佛教的发展。

会谈前,法藏法师和僧伽林大众精心准备独具魅力的茶席,据说,这也是法藏法师第一次设立茶席。席间,我们品尝了特等奖高山茶,台湾乌龙茶,及雅致茶点。茶席间香道缥缈,花艺清雅。芬芳趣致不一而道。

席间法师应崔老师所请,开示对“人间佛教”的独有见解。

法师宏音不同,出语惊人。开始既不苟同他人对“人间佛教”的诠释。法师指出50年代初,大陆大乘佛教法入台。因当时台湾佛道不分、白衣讲法、日本皇图佛教三方面原因而导致大陆来台僧人被弱视。为弘传大乘佛法,建立道场,前辈僧侣们走入人群社区,成就现今大家对台湾人间佛教的印象。

法师主张台湾后一代的僧人要反思,人间佛教不应过世俗化。法师更进一步指出,以佛教理念来修正资本主义。佛法将作为今后华人的主要思想内涵来创建全新的社会文化基础,为世界做出贡献。

斋食过后,于庭院闲散间偶至枯山水景观。法师于此展现丰厚的文化底蕴。开示大家,世间事纷纷不止,而心中的信仰追求无论何时都没有一刻改变过。

最后法师详细解析护生善缘公司的经营理念。分别请公司茶、陶及健康产品负责人给大家介绍产品。法师解读陶、茶及有机产品来于自然,成品回馈生活需要,最终满足于生命所需。提醒世人以需要来节制想要。法师特别开示,一切事、物如花一现不再,让我们学习感恩于刹那的炫世而不要悲清于失去不舍。

法师智珠妙语不绝,机锋陡峭。宣说时言辞激烈,肢体丰富。不觉间数小时匆匆而过。

楠西万佛寺的缘起故事充满传奇,法藏法师独具气质的开示更加摄受人心。此行收获良多,且待日后慢慢分享。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凤凰佛教 楠西万佛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