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巡礼:不一样的慈法禅寺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12月16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抵达台北,开始为期7天的文化巡礼。到达台北当日,巡礼团即赶赴新北市土城慈法禅寺。

凤凰佛教通讯员参访台北慈法禅寺,走访净耀法师及他的弘法志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净耀法师给凤凰佛教报道团团员结缘台湾高山茶。(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专访净耀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12月16日,凤凰佛教通讯员台湾报道团抵达台北,开始为期7天的文化巡礼。到达台北当日,巡礼团即赶赴新北市土城慈法禅寺,走访净耀法师及他的弘法志业。在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立纯陪同下,巡礼团采访拍摄了普贤慈海家园及慈法禅寺,这也是凤凰佛教首次触碰偏差行为青少年教育问题。

慈法禅寺有几大弘法志业。包括:净化社会的生命工程-监狱弘化;净化社会之公益服务─协助弱势团体;非行少年希望之窗─普贤慈海家园;转法轮利群生-各种佛教性团体的成立。 

净耀法师自1986年起,应警备总部之邀,至各管训队辅导受刑人之因缘,揭起监所教化序幕,至今已二十八年,长年来法师走遍台湾各监狱所、管训队、军方监狱弘化,是台湾唯一跑遍三个不同治安体系的宗教人士,努力从事去恶导善的工作,重建受刑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目的无非是希望以佛法的力量,划破一切众生的无明,走出心灵的烦忧及痛苦,活出身心健康及尊严,提升自我的素质。

净耀法师秉持“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大行,长年来除至世界各地弘法利生外,因经年从事监所弘化工作,深感到许多社会阴暗角落的疾苦与晦涩,人格及价值观的偏差、家庭问题的滋生、犯罪入监服行、青少年行为偏差、毒品泛滥、暴力、霸凌等问题,在在皆与家庭环境、教育背景、社会文化息息相关;遂于于1990年12月成立“财团法人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陆续又成立“社团法人中华佛教普贤护法会”、“台北县少年安置机构普贤慈海家园”、“中华佛教音乐推广协会”、“中华单亲家庭协会”、“中华民国佛教青年会”、“大同小区大学”、“观音线协谈中心”等等数个单位,全力推动相关性“植根教育”及社会福利、文化推广工作。

净耀法师长期在监所从事教化工作,不断思索如何帮助偏差行为青少年,度过人生的风暴期,于跌倒后能重新站起来,改过迁善,于2000年筹建少年安置机构“普贤慈海家园”,这是第一所由佛教创收容偏差行为青少年的机构。

为接引青年人学佛,净耀法师成立“中华佛教青年会”和“国际佛教青年会”,接引海外华人青少年;创办“普贤中医诊所”对低收入户及出家人施予义诊;推动“莲花临终关怀基金会”,关怀临终病人并为往生者开导助念;成立“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功德会”,宣扬敬僧教孝的理念、发扬盂兰盆经大孝之精神,举办供佛斋僧活动, 推展国际佛教文化交流,弘扬大乘佛教并接引大众。

净耀法师出身贫寒之家,曾经是不良少年,在校园“黑帮”位居堂主。大学毕业后,他入行媒体,当了五年警政记者。他有野心,人生目标是成为全球最成功的企业家。他英俊潇洒,是女生追捧的男神。26岁时的一场车祸,让死里逃生的他,对生命有了另一层体悟,触发了出家念头。1982年,他在广化老和尚座下剃度,并跟随佛学泰斗印顺导师座下习修三年。1986年,他开始在台湾各监狱从事导善工作,重建受刑人正确的人生观。29年来,在他的教导下,有7万受刑人在监狱皈依佛教。把佛法照进最黑暗之处,这就是净耀法师。

今天是入冬以来台北最冷的一天,12度的气温让整个台北寒风瑟瑟。但凤凰佛教巡礼团却在慈法禅寺感到无比温暖,这里不仅有丰盛的午餐,醇香的豆腐干,还有家园孩子们弹奏的吉他曲,净耀法师给团员们结缘的台湾高山茶,这些都让我们直观感受到台湾佛教的独有气质,净化社会文教基金会是净耀法师的一大弘法志业,我们希望透过凤凰佛教通讯员的视角,向全社会传递佛门涓滴之力,你我同心,共创人间净土的慈悲愿力。

[责任编辑:张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