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代至今的水陆法会


来源:凤凰佛教

明初自洪武元年至五年(1368—1372年),相继于南京蒋山修设水陆法会,其中以洪武五年正月所修法会规模最大,参加僧众达千人。 明末袜宏依照志盘的《水陆新仪》(南水陆),稍微修改之后,成《

明初自洪武元年至五年(1368—1372年),相继于南京蒋山修设水陆法会,其中以洪武五年正月所修法会规模最大,参加僧众达千人。

明末袜宏依照志盘的《水陆新仪》(南水陆),稍微修改之后,成《水陆修斋仪轨》六卷,流行于杭州。清朝时仪润又依袜宏之意,详述水陆法会的作法与规则,撰成《法界圣凡水陆普渡大斋胜会仪轨声本》六卷,成为流传到今天的通用版本,称为《水陆仪轨会本》,共四卷。其后咫观更就株宏的水陆仪轨详细增补论述,集成《法界圣凡水陆大斋普利道场性相通论》九卷,略称《鸡园水陆通论》,此外又撰《水陆道场法轮宝忏》十卷,皆为目前水陆所取用。

台湾第一场水陆法会在1955年举行。当时基隆的灵泉寺举行戒会,第一场水陆就在戒期间举行。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水陆法会 明代水路法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