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代水陆法会


来源:凤凰佛教

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三》载,水陆法会经周、隋变乱后不再实行。唐高宗咸亨(670—673年)年间,西京法海寺道英禅师梦遇异人,异人告诉道英禅师:“我原是前朝的秦庄襄

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三》载,水陆法会经周、隋变乱后不再实行。唐高宗咸亨(670—673年)年间,西京法海寺道英禅师梦遇异人,异人告诉道英禅师:“我原是前朝的秦庄襄王,这些徒众都是秦朝的大臣,因为生前造恶业而被囚禁于阴府。昔日梁武帝举行水陆大斋时,前代纣王之臣都免去苦难得到解脱,我也暂时停止受苦,但因造恶的关系,狱情未决,今蒙您修设水陆大斋为我们忏罪,终于使我们脱离苦海,可以再转生为人,特来言谢。”说完后他们就消失不见了。道英禅师醒后在大觉寺从一位吴僧义济之处得到梁武帝的水陆仪文,于是在山北寺再次兴设水陆法会,没想到会后竟然又见到梦中的异人与徒众共数十人前来致谢。从此道英禅师就常设水陆法会,天下盛行,所谓:“有欲消灾除病者、欲求愿乞福者、欲资粮来报者、欲升度先亡者,未尝不以是为先务焉。”可见水陆法会在当时受到何等的重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水陆法会 道英禅师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