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普陀寺水陆法会缘起


来源:凤凰佛教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庙中所举行的一种大型佛事活动,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水陆缘起有二种:一为古缘起;二为今缘起。

2014年南普陀水陆法会现场,僧众为鬼神授幽冥戒。(图片来源:南普陀在线)

水陆法会是佛教寺庙中所举行的一种大型佛事活动,全称“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水陆缘起有二种:一为古缘起;二为今缘起。

古之缘起,据《释门正统》中记载:梁武帝梦见一位神僧告诉他,六道四生,受苦无量,何不施设水陆大斋普济他们?这是诸功德中最极殊胜。随后,梁武帝问了许多僧人,他们都说不知道。遂又问宝志禅师,禅师建议他广寻佛教经论,将会有结果。于是,梁武帝把许多贝叶经搬到法云殿,早晚被览,经过三年时间,撰成水陆仪文,随即在金山寺依仪修持。梁武帝亲临法会,并诏僧佑律师宣读仪文。这是水陆法会的肇始也。

今之缘起,则是南普陀寺为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两岸团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灾难不起、增福延寿、荐拔已灵及回报四恩,而启建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率领全寺僧众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至诚恳请诸佛菩萨,大慈大悲愍众生。以随缘赴感、随求即应,而承显“普门示现”之本怀;以普度胜会为饶益有情之契机,而净化人心;以超度已故之亡灵为因缘,而同彰传统文化之孝道精神。作为“普陀之南”的观音灵感道场,希望通过水陆普度大斋胜会,以凡圣齐修,聚功德于宝地,利益无边之有情,超度已故之先亲,福佑在世之眷属,积累成佛之资粮,回向国家与人民;以大斋胜会为之桥梁,传达佛教正见、正信的觉悟教育,为报佛陀、父母、众生及国土之重恩。

印祖在《重刻水陆仪轨序》中所说:若请法斋主,与作法诸师,各皆竭诚尽敬,则利益非言所宣。故南普陀寺于2015年农历十月十五日——农历十月二十一日,举办七日水陆胜会。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南普陀寺 水陆法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