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在珠海启动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暨珠海普陀寺开放15周年庆典活动在珠海普陀寺隆重举行。

11月16日上午,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暨珠海普陀寺开放15周年庆典活动在珠海普陀寺隆重举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高僧大德、社会贤达为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启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广东佛教界向斯里兰卡佛教界捐款100万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5年11月16日上午,由广东省佛教协会、珠海市佛教协会主办,珠海普陀寺、珠海金台寺、广州光孝寺承办的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暨珠海普陀寺开放15周年庆典活动在珠海普陀寺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雷于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世界佛教联合会秘书长攀洛·泰阿利,加拿大佛教会会长达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海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耀智法师等海内外、港澳台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希望广东佛教界充分发挥地缘、人缘、教缘优势,大力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佛教文化交流和合作,使广东成为中国大陆与沿线国家佛教文化交流的窗口,携手谱写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佛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曾晓晖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希望广东佛教界以举办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广东作为六祖故乡及六祖主要弘法道场的优势,深入挖掘岭南佛教的文化底蕴,做好《六祖坛经》等经典的解读和阐释,开展富有佛教特色的文化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明生法师表示: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贸易的线路,也是一条宗教文化传播交流的通道。岭南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岭南交广地区在佛教的海路传播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广东佛教特别是禅宗的创始、生存与发展繁荣和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广东佛教的特质体现出浓厚的海派精神与南宗风范,广东佛教堪称中国海洋佛教的代表。众所周知的达摩来华,真谛译经,鉴真东渡,无不是在岭南完成或从岭南出发;昙摩耶舍、求那跋陀罗、智药三藏、不空三藏、法显、义净……西竺梵僧,蹈海而至;东国行者,踏波远航,一个个名字在中国佛教文化交流史上闪耀着光辉,一部部经书经由他们而为更多的人所熟知。佛法在丝路中传播,思想在丝路中碰撞,文化在丝路中融汇,友谊在丝路中延续。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对外交流中将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在当今社会依然不可或缺。

经贸交往,文化为媒。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经贸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特别是佛教文化交流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周边国家都信仰佛教,发挥宗教在社会文化与经贸往来中的积极作用,是促进“一带一路”构想成功实现不可或缺的重要考量。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策源地和东方始发港,此次系列活动正是彰显“一带一路” 文化建设中的佛教担当。意义重大。

据悉,此次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内容丰富,共有6场主题活动。第一项活动是由广东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佛教研究所联办的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70余名对中外海路交通与岭南佛教深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及佛教界人士出席。研讨会将展示已经编辑出版的《晋唐南海丝路弘法高僧群体研究》、《广东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六祖惠能与<坛经>论著目录集成》三部共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书系。此次研讨会共分三场进行。

第二项活动,举办“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书画展”。书画展共收集书画作品1000余幅,遴选出400幅编成书画册上下两集。作品将在活动举办地珠海喜来登酒店与珠海普陀寺展出。

第三项活动,举办“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大赛”。该活动共接收世界各地摄影投稿3000余份,评选出特等奖一名,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六名,入围奖九十名,共100幅(组)获奖摄影作品同步在喜来登酒店展出。开幕式上同时也将举行颁奖仪式。

第四项活动,协助中国佛教协会召开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慈善公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广东佛教界将在会上展示“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所取得的社区服务的成果,并明确为援助尼泊尔大白塔修复捐资100万元的灾后重建项目。

第五项活动,将在11月16日晚,举办“禅颂六祖·交响诗乐”音乐晚会。与珠江交响乐团合作,晚会分为发心初悟、黄梅求法、顿悟明心、开示坛经、一花五叶五个乐章。

第六项活动,11月17日上午举行珠海普陀寺开放15周年暨明生大和尚晋院升座庆典法会。庆典将同时举行中斯韩缔结友好寺院揭幕仪式,中韩互换缔交友好寺院协议书。斯里兰卡总统还专门就此活动发来贺电。

斯里兰卡总统、中国佛教协会均向活动发来贺信,热烈祝贺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教 丝绸之路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