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崇圣论坛圆满闭幕 引领世界佛教达成共识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10月29日下午,2015崇圣论坛在云南大理圆满闭幕。王志远教授做总结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宣读2015崇圣论坛《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缔结动议

2015年10月29日下午,2015崇圣论坛在云南大理圆满闭幕。王志远教授做总结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宣读2015崇圣论坛《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缔结动议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为各国高僧敬献哈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难忘友谊,明年再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2015年10月29日下午,2015崇圣论坛在云南大理圆满闭幕。来自东南亚、南亚,以及欧洲、大洋洲各国各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崇圣论坛正式提出“时代特色人间佛教”理论,为缔结“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CBDSASA)提出《动议书》,引领世界佛教达成共识,这是崇圣论坛在经过五届历程的不断探索后,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必将在世界佛教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崇圣寺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远教授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回顾了本届崇圣论坛的特点,并对下届论坛做了展望和期许。王志远教授认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功底扎实,从不同学科提出论证,特别是各国各地区的学者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具有价值的论文。各国专家学者共提交了60多篇论文,这些学术论文对大理佛教、东南亚南亚佛教的历史渊源、时代特色、现实意义,给予了深刻解析。对南亚,东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如何推进,如何发挥作用提出构想和建议。王志远教授提出下届论坛要扩大学术领域,争取更多学科参与论坛。他认为国际关系研究专家,民族学,社会学专家,及其他对佛教有跨界研究的学者,将可以成为论坛新的学术资源。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在闭幕式上宣读了2015崇圣论坛《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缔结动议书》。动议书倡议,在适当的时机,成立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缔结“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高举“时代特色人间佛教”的旗帜,以交流、合作、互助为宗旨,汇集智慧与愿力、凝聚友谊和情义,铸造东南亚、南亚以佛教为载体的和平发展、友好交流的黄金纽带。

2007年至今,大理崇圣寺已经先后四次成功举办崇圣论坛。8年的历程,让2015崇圣论坛走向了新的发展高度,取得了重大突破。首先,本届论坛正式提出“时代特色人间佛教”的理论、引领世界佛教达到共识。其次,本届论坛为缔结“东南亚南亚佛教命运共同体”(CBDSASA)提出《动议书》。再次,崇圣论坛为佛教如何在面向东南亚南亚的“一路一带”建设中做出的贡献提供了学术支持。最后,本届论坛正式宣布将建立“东南亚南亚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崇圣论坛已经成为颇具特色的区域性国际论坛。

东南亚、南亚各国各地区汇聚了佛教三大语系传统,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2015崇圣(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把合作与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必将成为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造福于东南亚南亚、造福于亚洲和世界。让我们共同祝愿崇圣论坛越办越好,为21世纪的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社会物质精神文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