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契理契机:佛教弘法分论坛探讨佛教弘法方向


来源:凤凰佛教

2015年10月24日下午,“契理与契机——佛教弘法论坛”在灵山拈花小镇时和堂举行。近200人参加论坛。

2015年10月2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契理与契机——佛教弘法论坛”在无锡灵山拈花小镇时和堂举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佛教弘法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和美国万佛城恒实法师主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三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赵九九、普法法师在弘法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2015年10月2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契理与契机——佛教弘法论坛”在无锡灵山拈花小镇时和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居士善信近200人参加论坛。

分论坛的双语主持人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静波法师和美国万佛城恒实法师。论坛议程包括三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赵九九、普法法师的主旨发言,德傅法师、麻天祥教授等八位教内外人士作主题发言,分论坛还安排了自由发言等环节。

普法法师:契理契机是当代佛教的新使命

普法法师在论坛上提出:佛教从一个异域的宗教,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固然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是,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能够主动地与中国固有的文化传统、社会现实和时代需要相适应,则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佛教之所以能与时俱进,关键在于佛教内含契理契机的原则,以及历史上高僧大德对这一原则精湛的把握和灵活的运用。

他认为,在未来社会里,中国佛教应当在契合时代缘起、利益人类社会;契合科学,相辅相成;融入全球化、走向国际化等方面作出契理契机的应对,寻找到自己的新的合理定位,担当起佛教在当代的新使命。

德傅法师:人间佛教已转向社会关怀

德傅法师在发言中称,现当代的佛教发展已从“人间佛教”思想,转向积极做社会关怀。如证严法师云“经者,道也;道者,路也”,佛经不只是用来读诵,而是实践行动的道路。她以台湾慈济的慈善事业为例,论证“行经”弘法,服务大众社会的可行性和契理契机。

法师认为,佛经弘法趋势,逐渐以现代语言文字,经由文字诠释,将佛理或佛门人物、历史,转化为小说、戏剧、传记、诗歌、散文等,再藉由科技媒体展现,为一般社会大众所接受。如何不违原典佛陀的本意,而构筑生命的美善?我们从佛典中来看,皆揭示可透过诵持、抄写、礼拜,藉着“身、口、意”的交互作用,慈济以“行经”的模式,与外境人、事、物接触,以自度度他;这也是使身心摄受佛法义理,内化之后而産生的一种自我调节,让恶缘或不善的缘都能转化成善,恶念不再萌生,在在强调必须透过实践的工夫,才能开显人性本具的智慧,心念平和趋于纯净,进而圆满慧命。

洪修平教授:为何佛教经典鲜入学生教材?

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在发言中分析了中国佛教的独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贡献,也提出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报纸、电视台等在讲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时,在儒佛道三教中,讲儒学的比较多,讲道家智慧的也有,现在“国学”进课堂,编写的中学教材中已经有《论语》《孟子》和《道德经》等儒道经典, 但对于同样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组成部分的中国佛教经典却鲜有提及。在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对于广大非佛教信徒,从全体社会大众的角度,如何继承中国优秀的佛教文化?优秀的佛教文化如何转化为对全民有益的文化资源?如何才能使中国佛教在今天中华民族全体大众建设精神家园中契理契机的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

他认为,佛教作为一种宗教,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性的文化资源,能为人的精神世界提供资粮,它应该在人的精神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在物质财富和人的物欲都迅速同步增长的当今之世,在精神空虚、道德失范等各种社会和人生问题层出不穷的现实面前,佛教所提倡的不执着、去贪欲和自净其心、智慧解脱等,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因此契理契机的善用佛教文化值得深思。

接下来的自由发言环节设立了八个紧扣时代与社会热点的议题,旨在邀请与会嘉宾思考佛教如何与时俱进的弘法利生。例如,“互联网+”时代佛教弘法的思考与实践;民众需要怎麽样的宗教体验;僧众如何去满足大众的信仰需求;佛教教育的社会开展与实践等。在代表和嘉宾们意犹未尽的热烈讨论中,佛教弘法论坛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世界佛教论坛 弘法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