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文明分论坛:各国高僧学者共话历史使命


来源:凤凰佛教

10月24日下午,“文明分论坛”在灵山拈花湾会议中心平和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代表、专家学者及居士参加了论坛。

佛教文明分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美国洛杉矶佛教联盟主席照初法师主持。(图片来源: 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台湾慈济基金会何日升教授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佛教文明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代表、专家学者及居士善信近100人参加了论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佛教文明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研究员做总结及点评发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2015年10月24日下午,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佛教文明分论坛”在无锡灵山拈花湾会议中心平和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代表、专家学者及居士善信近100人参加了论坛。佛教文明分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美国洛杉矶佛教联盟主席照初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本性法师宣布论坛规则。

论坛发言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冯文玮教授认为,佛教倡导慈悲为本、方便为怀,不仅具有和平、非功利的特质,同时也强调勇猛精进、普度众生以及天地万物和谐相处的哲学精神,因此,佛教具有调和不同文明、不同理想,打破各种封闭意识形态的优势,对促进人类文明交流发展和时代前进有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德东在提交的论文中指出,佛教是中国文化复兴的重要载体。而新世纪以来的中国佛教,也日益建立起这一文化自觉,主动投身于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中国要成为和平、可亲、文明的大国,最根本的,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而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佛教可谓天降大任,任重道远。

论坛发言人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认为,在当代错综复杂国际的关系中,没有单纯的经济合作,种种政治、社会、文化、乃至宗教因素参与其中,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主导或影响了经济合作。中国政府除了在政治层面与这些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外,亦有必要进行文化外交,加强中国人民、特别是佛教徒,同这些国家人民和佛教徒的友好往来和互相了解。佛教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亦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诸国,如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国家主要宗教之一,在当地具有深厚的信仰大众和社会基础,可以影响、乃至左右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中国佛教可以协助政府,开展公共外交,与周边国家佛教界进行宗教文化交流,促进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这亦将是中国佛教在21世纪的历史使命之一。

在为期两个半天的论坛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香根•巴登多吉、纯一法师、增勤法师作主旨发言。孟加拉佛教复兴会副主席Prakrita Ranjan Barua、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达义法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冯文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建华研究员、澳大利亚塔州中国佛教学院智及法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浩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学院刘成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研究员、美国洛杉矶法印寺宏正法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豆格才让研究员、台湾法鼓山果慨法师、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李向平教授、陕西社科院长安佛教研究中心王亚荣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徐以骅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罗世平教授、台湾慈济基金会何日升教授等教界嘉宾、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杨曾文先生作总结和点评发言。

本次佛教文明论坛收到论文近30篇,内容涉及“佛教中国化”、“佛教对人类文明的促进作用”、“佛教外交与新海上丝绸之路”、“汉传佛教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和路径探索”、“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交融”、“佛教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佛教对藏区社会价值体系的影响”、“亚洲秩序与宗教信仰”等主题。佛教文明分论坛于25号上午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世界佛教论坛 文明分论坛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