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七大亮点


来源:凤凰佛教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邀得世界佛教界重量级嘉宾出席,还迎请了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首次出境供奉,亮点频出。

编者按: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不仅邀得世界佛教界重量级嘉宾出席,还迎请了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首次出境供奉,而论坛主办方的创新之举也令本次论坛活动亮点频出。如开幕式上千僧万众诵《心经》、首设电视、网络分论坛及首创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曲等。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2012年4月26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香港佛教界迎请佛顶骨舍利莅港瞻礼祈福大会”在香江之滨、南天佛地举办。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不仅邀得世界佛教界的重量级嘉宾出席,还迎请了国宝级圣物佛顶骨舍利的首次出境供奉,而论坛主办方在活动中因应时代发展、结合本土特色的创新之举也令本次论坛活动亮点频出。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曹立君)

一佛顶骨舍利首次出境供奉

继1999年佛牙骨舍利、2004年佛指骨舍利在香港供奉之后,本次论坛特别迎请2010年在南京出土重光的珍贵佛顶骨舍利莅港供奉,接受万众瞻礼祈福。这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出境供奉。佛顶骨舍利安奉在能同时容纳一万二千人的香港红磡体育馆。在4月25日至30日佛诞期间的5天开放瞻礼活动中,共有三十万信众善信到场瞻礼。

二第十一世班禅大师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接受主办方邀请,赴港出席了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上讲经说法,这也是第十一世班禅首次在境外向信众宣讲佛法。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坚永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赴港澳供奉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说,十一世班禅是藏传佛教的宗教领袖,也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副会长,受到宗教界和信众的广泛尊敬。此前,十一世班禅曾参加第一届、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其宗教修为、处世风范和广博知识,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三无锡灵山成为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

2012年4月27日,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闭幕。在闭幕式上,江苏省无锡市灵山胜境被确定为世界佛教大会的永久会址。世界佛教论坛于2004年10月发起,为了强化世界各地善众的交流,大会投资了约5亿打造灵山为论坛的永久会址。

四首设电视、网络分论坛

为更好地贴近普通信众,更多地吸引年轻人关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创性地设立了电视论坛和网络论坛,运用网络、电视、多媒体等新型媒介进行全方位传播。还别出心裁地邀请了香港宝林禅寺的衍空法师和前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教授用粤语进行一场“僧俗谈佛教”的电视论坛,探讨现代人如何看佛教的议题,颇具香港本土特色。

五首创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曲

本届论坛主办方创新推出了论坛主题曲《同愿同行》,以求向普通民众更好地弘扬佛法、传播和谐理念。香港娱乐圈的佛教徒也全力支持,张明敏、关淑怡等一众艺人纷纷献唱。

六开幕式上王菲演唱佛曲千僧万众齐诵《心经》

2012年4月2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开幕。天后王菲,在大灯照耀下登场,她在台上合什着双手唱《心经》,清澈的歌声响遍红馆。

七“香港特色”罗汉斋供千僧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当天中午,主办方在香港富豪机场酒店举办了供千僧法会。供千僧即“千僧过堂”,是具中国汉传佛教特色的佛事,被出家人视为一种修行法事。本次论坛以一饭一菜一汤过堂,简单而不失香港特色。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