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论坛人物:印顺大和尚


来源:凤凰佛教

印顺大和尚,佛学博士,2000年于深圳弘法寺礼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师,剃度出家,入室成为衣钵弟子,得长老之真传,由长老付法传灯,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 印顺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印顺大和尚,佛学博士,2000年于深圳弘法寺礼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为师,剃度出家,入室成为衣钵弟子,得长老之真传,由长老付法传灯,为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

印顺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广东省政协常委、海南省政协常委、深圳市政协常委,担任深圳弘法寺、海南三亚南山寺、尼泊尔中华寺等多家寺院方丈。由于其修行、弘法成就及对中外佛教文化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泰国国王御赐“华僧大尊长”的荣誉称号,成为首位获得此殊荣的中国僧人。

印顺大和尚爱国爱教,待人如己,严于自律,学修并重。作为一名宗教人士,他心系国运安危,荷担如来家业。近几年,在寺院管理中坚持佛教传统,同时辅以现代管理理念,严加寺院管理,寺风翕然一变,弘法再造新颜。他制定了弘法寺“以戒为师,以人为本,以法治寺,旧新结合,以修为主,有序推进”之方针,立下“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慈善事业和佛教文化为两翼,构筑珠江三角洲乃至两岸四地面向世界的弘法利生平台”之发展方向,虔心致力于构建“人文佛教”之理念。在他的管理下,弘法寺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佛教模范寺院,连接两岸四地佛教文化友谊的桥梁,最具活力的都市丛林。

印顺大和尚思想敏锐,眼光长远,关心国家的发展,积极为国家宗教政策献言献策。为了配合中国走向世界的战略,他积极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佛教界加强交流,为中国佛教与东南亚佛教传递友谊,融通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所倡导并躬行的“南海战略”,受到了教界和政界、学界的认可,越来越彰显出前瞻性,对佛教的传播、文化的交流,乃至地缘政治等诸多方面,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他重视佛教教育与佛教传播,为培育僧才,续佛慧命,他与北京大学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战略合作,创办弘法佛学院,首开佛教界与社会合作办佛学院之先河。现在又创办了南海佛学院,为南海地区佛教培养人才。他所策划并领导的弘法文化事业近年来开展得风生水起,轰轰烈烈。他本人也经常通过演讲与出书等方式和众生结缘,用禅的智慧开启都市人群的智慧光芒。先后编辑著述出版了《弘法文库》、《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仪规》、《构建“人文佛教”的平台》、《虚云法师与鸡足山佛教》、《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现代文浅释》等书籍,受邀于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及国内众多讲坛做了《我们的焦虑与希望》、《在嘈杂的世界安自己的心》、《找回你的幸福感》、《让心灵充满阳光》、《成为你自己的光》、《人在这里,心在这里》、《利益众生,成就自我》等数十场公共演讲,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世界佛教论坛 印顺大和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