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最大的佛教遗迹---婆罗浮屠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这是南半球最大最古老的文明遗迹,无法想象,在此前的一千年间,它曾被火山灰掩埋得严严实实。当我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林,一下子跌入它的怀抱,心中是一层层海一样感动的波浪,蓝天、碧海、一座突兀的建筑、令人眼花缭

世界最大的佛教遗迹婆罗浮屠全景(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这是南半球最大最古老的文明遗迹,无法想象,在此前的一千年间,它曾被火山灰掩埋得严严实实。当我穿过层层叠叠的树林,一下子跌入它的怀抱,心中是一层层海一样感动的波浪,蓝天、碧海、一座突兀的建筑、令人眼花缭乱的佛像,组成了我心中关于婆罗浮屠最初的图像。 

世界最大的佛教遗迹

婆罗浮屠佛塔位于“万岛之国”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的日惹,它是南半球最宏伟的古迹,目前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距离上次印尼大海啸的地点有3500多公里,所以这里的旅游未受到影响。

婆罗浮屠,它是什么? 

“婆罗浮屠”就是建在丘陵上的寺庙的意思。它大约建于公元778年,这座山顶上的巨型建筑动用了几十万名石材切割工、搬运工以及木匠耗时数十年,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遗址,被称为东方五大奇迹之一,并素有“印尼的金字塔”之称。 

我正是为它而来印尼的。婆罗浮屠坐落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建造在一个边长123米的正方形台基之上,原来高达42米,但是经过多次雷击之后,现在残高35米。塔身全部用灰黑色的火山岩垒砌,石块之间无任何黏着物,整个婆罗浮屠总共用了约200万块石块。 

从它的底部拾级而上,双手不自觉地在身前挥舞,想要剥去遮拦在我面前的阵阵迷雾,让我和这座神秘的佛塔更接近一点。 

婆罗浮屠呈金字塔形,从底往上逐渐缩小,最后终结于最高处的大佛塔。如果不理解当地的文化,对这样的结构也许难以理解。在古代的印度尼西亚,其中一种祭拜祖先的方式就是建造层层叠叠的金字塔,这座体量巨大的佛塔显然受到了这种当地传统的影响,它是融入了爪哇因素的佛教建筑,始终遵循着古典的规范,虽然装饰如此之多,但并不是超出建筑本身,而是作为附属于建筑的一部分建造的。每一个小佛塔层层耸立,眺望着佛骨到来的方向;每一个小佛像在火焰纹背光的衬托下,像是婆罗浮屠微笑的灵魂。

无处不在的佛! 

我倚在在佛罗浮屠镌刻满时光的墙体上,看着满天变幻的云朵,恍惚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究竟是什么人在这里修建了如此宏伟的佛教建筑?因为资料稀缺,它究竟建造于什么年代始终没有定论,只能从跋罗婆文写的碑铭上看,这座建筑大约建造于爪哇的夏连特王朝统治时期,即公元772~830年间。为了埋藏远渡重洋传到印度尼西亚的佛骨佛发,笃信大乘佛教的夏连特拉王朝第10代继承者因陀罗王下令建造婆罗浮屠。 

十级浮屠隐喻了夏连特拉王朝的十代统治者在修成正果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建成之后,这座佛塔以其包容的胸怀和精湛的技巧感召了大批的信徒,从各个海岛不断涌来的善男信女几乎要把这里整个包围了起来,不断有人来进香膜拜,不断有人来举行各种祭祀活动,就这样喧闹了百年! 

按照佛教的划分,人的一生被划分为“三界”:欲界、色界和无色界。这三界都是属于“迷界”,人只有潜心向善,经过苦修,才能克服这三界的重重诱惑,走出“迷界”,到达“涅”的最高理想。这就是所谓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婆罗浮屠就是按照这样的“三界”来安排结构,把佛塔分成了三个部分。 

浮屠分为9层,1—5层是正方形平台,6—8层是圆形平台,最上层则是一座巨大的主佛塔。底层占地1.23万平方米,每边边长约120米,用重达一吨的巨石堆砌而成,160幅取材于《大业分别经》的浮雕,皆为描写地狱之景象,代表了三界之一的欲界;其他4层正方形平台,各层之间有宽幅2米的巨石回廊,回廊上均刻有佛本生故事,所有雕刻都构思精巧,充满活力,若将其连接起来可长达4公里,是世界上罕见的“石头画卷”,代表了三界之一的色界;而更高层的圆形平台则代表了三界中的无色界:每层都错落有致的排列着24个锥型塔,一共72座塔,塔中各有一尊与真人一样大小的石雕佛坐像,按东西南北中各方位,分别做出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等手印,由于构思巧妙,使得人们只能从塔身的菱形镂花孔中窥到佛像的一部分,却看不到佛像的全貌。 

整个建筑受大乘特别是金刚乘的佛教思想影响,采用了立体曼陀罗的表现形式。最高的主佛塔为钟钵型,直径10米,高16米,塔座雕有莲花图案,四周密封,里面空无一物,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佛教“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处、灭尽一切想与受处”的最高空寂境界。 

佛教徒登塔像中国藏族转山一样有一定的规则,从婆罗浮屠东面进入,按顺时针的方向绕行,逐步走向塔顶。在婆罗浮屠,从大地到天空,从有形到无形,这种过渡是一种平和的过渡。它没有严格保持方形:每个方台的边缘都向外突出,打破了生硬的直角形状,这样也许是试图用建筑风格来打破香客绕行时所产生的单调感觉。这是一个人走出迷界,迈向圆满的过程,每一级台阶,每一个脚印都对虔诚的佛教徒都有特别的意义。 

在这命运多舛的佛塔上,有的石塔已经损毁,里面的佛像直接露在风雨中。在当地的保护下,大多数佛塔依旧保存完好,佛像的脸只能从石孔中隐约可见。有趣的是,石孔的形态也是各异的,越接近中央的佛塔,石孔就越少,这象征着佛陀越来越无形了。到了中央最大的那个佛塔,就完全没有小孔了。是呀,对于佛教信仰者来说,佛陀本身就是隐藏着的,心中有佛,还需要什么眼中的佛!

[责任编辑:邢彦玲]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