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佛教联合会发表声明:结婚犯戒定严惩不贷


来源:凤凰卫视

汉地佛教戒律规定,除非已经还俗,否则汉传佛教是禁止出家人结婚,如出家人触犯戒律,只有出家人所属的寺院或师傅才有权逐出师门。

出家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汉地佛教戒律规定,除非已经还俗,否则汉传佛教是禁止出家人结婚,如出家人触犯戒律,只有出家人所属的寺院或师父才有权逐出师门。正式受过比丘戒、比丘尼戒的僧人想结婚只有一个选择:舍戒还俗。否则,无论怎么说,都算破戒。但是我们要注意,现在有些人讲说某某地、某某出家人有妻儿之类的话,我们要分析清楚是哪种情况,以免造下“谤僧”的口业。这几种情况罗列如下:

(一)以前曾结婚,乃至生子。后来解除婚姻关系而受戒出家。外人不知,以为是出家人结婚生子。此情况一。

(二)以前曾受戒出家,但后来舍戒还俗,然后结婚,乃至生子。此情况二。

(三)虽然可能在寺庙工作或修行,但实际上并没有受过比丘、比丘尼戒。此情况三。

(四)文物旅游部门安排的在家人,穿着出家人服装,在寺庙旅游地点上班,这种寺庙一般不归属佛协管理,属于纯粹的旅游景点。此情况四。

所以,只有真正受过比丘戒、比丘尼戒,并未舍戒还俗而结婚的,才算破戒。大家知道,南传佛教国家(如泰国等)的男子,按习俗,一生中一般都出家一次,当然过后可以还俗,继续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余朦]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电视台 出家人 结婚

港佛教联合会发表声明:结婚犯戒定严惩不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6/defb7e6b-68d2-4b8f-9fc5-ba01903e185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