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空法师:了解佛教会重新定义慈善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10月15日至19日,为打造中国“互联网+佛教慈善”公益推广平台,由凤凰网、凤凰佛教、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5守望悲心—&mdas

编者按:2015年10月15日至19日,为打造中国“互联网+佛教慈善”公益推广平台,由凤凰网、凤凰佛教、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5守望悲心——两岸佛教慈善公益形象主题活动”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温暖呈现。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家佛教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团体参加了这场盛大的慈善盛事。福建古田极乐寺住持、丹霞山别传寺首座、澳门大学在读心理学博士定空法师接受了凤凰佛教的独家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定空法师:我想首先从慈善的字面上去做解析,无论是慈还是善,这两个都跟佛教有非常深的渊源,佛教给慈与善都有自己的定义,如果我们对这个字面的意思进行了解,那么我们对慈善就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从字面上看,慈与善先把它拆开理解,慈在佛教里叫与乐,所谓慈能与乐,在佛教里是用弥勒菩萨来做代表,特别是到中国以后,弥勒菩萨成为一个大度的形象,成为一个满面笑容的形象,带给人间欢乐,这应该是慈的主要意涵。善就是说在佛教里,它有两个内容,一个叫顺益,一个叫顺理。

顺益主要是从时间上来说,它不仅符合当前的利益,那么它还符合将来的利益,他才叫做顺益。顺理就要符合某一些标准,比如说是公众团体的利益,那么如果从佛角度来讲,当然是符合生命发展的利益,他才叫做顺理。要符合这个道理才行。如果简单的说,不管是慈还是善,他都属于菩萨道精神,菩萨道的内涵。慈是弥勒菩萨的代表法名,弥勒菩萨翻译到中国叫慈无能胜,他叫慈氏菩萨,慈悲本身就是菩萨的行为,也是大众佛法的根本内容,我们今天说佛法的内容,综合起来就两个,一个慈悲一个智慧。因为慈悲所以我们人与人之间生命与生命之间可以很好的相处,可以平等的共处,因为智慧我们才能够引导更多的生命走向光明。慈能够作为善的一个内容,因为慈才能够真正的做好善,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

定空法师:悲是主要是解决别人的痛苦,甚至可以说是为了解除别人的苦难,其实在佛教里面他还有更深层面的意涵,就是彻底解决生命的苦难,使生命究竟自在,走向解脱。悲心我们是说给别人带来帮助,解决别人的困难,困难是外在的,更深层面的说是给别人带来帮助的同时,解决别人的痛苦,痛苦更多的是从内心的层面来说的。从社会层面来说,现在大家感觉的这种慈善,更多的感觉是给别人带来帮助社会的这种慈善主要还是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解决痛苦,所以我觉得这个主题选的很好,只有解决别人的困难,解除别人的痛,那才是真的慈善,是佛教菩萨道实践的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守望悲心 定空法师

定空法师:了解佛教会重新定义慈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8/67b2bcbc-d265-4c98-840c-efaeeff4ec0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