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全法师:佛教慈善的根本是教人为善


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2015年10月15日至19日,为打造中国“互联网+佛教慈善”公益推广平台,由凤凰网、凤凰佛教、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5守望悲心—&mdas

编者按:2015年10月15日至19日,为打造中国“互联网+佛教慈善”公益推广平台,由凤凰网、凤凰佛教、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5守望悲心——两岸佛教慈善公益形象主题活动”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温暖呈现。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家佛教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团体参加了这场盛大的慈善盛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什邡罗汉寺住持、彭州龙兴寺方丈素全法师接受了凤凰佛教的独家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素全法师:“财法二施,等无差别,檀波罗蜜,具足圆满”这段经的意思就是说,无论是你财施、法施都是向善。一个人你给他物质上的帮助,还不如让他懂得怎么去生存,懂得怎么去面对人生,他有了这样的智慧以后,他就能够战胜自己的困惑和痛苦,因为需要你帮助他无论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是精神的帮助,他需要帮助就是说明他走入了歧途有困惑,所以说佛教他是一种教育,就是解惑答疑,结果他的迷惑他的困惑,回答他的问题,解惑答疑,这才是佛教教育的一种,应该遵循的东西。所以历史上那么多公案故事都是到寺院去找老和尚,老和尚就用他禅意的思想,禅机去回答众生的问题。

所以说禅意千年,中国文化非常了不起,就在于中国几千年的从佛教传入中国,达摩初祖创立了禅宗思想以后,教外别传,生动活泼,一种禅机这种智慧的因人而异。这种思想,影响了中国文化。我们今天能够把那些能够拿出来读的脍炙人口的唐诗,几乎都是禅诗,因为写这些诗的人,无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陶渊明、范仲淹,他们统统都是在家的居士,都是佛门的弟子,所以说他们写的这些诗词每一字每一句都是良苦用心的干什么?引人向善。所以说我们佛教慈悲宗教慈悲,更重要就是引人向善是一面旗子,就是举到这个旗子,大家跟着我们走去走向一种人类文明的道路上去,导人向善。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素全法师 佛教慈善

素全法师:佛教慈善的根本是教人为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17/c18f5028-829c-484b-82b4-4f69b0d5e8c9.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