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二十年与爱同行


来源:凤凰佛教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于1994年11月份,在已故会长妙湛大和尚的慈悲感召下创立,是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大陆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本着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我会同仁在现任会

本会经常组织医师下乡义诊施药,此图为厦门翔安区义诊,常务副秘书长普陀法师依处方为乡亲们赠送药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于1994年11月份,在已故会长妙湛大和尚的慈悲感召下创立,是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大陆第一家佛教慈善机构。本着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我会同仁在现任会长圣辉大和尚的领导下,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的关心下,始终恪守佛教“慈悲济世”的宗旨,时刻铭记“勿忘世上苦人多”的警训,发扬“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奉献精神,以“为政府分忧,为民众解难”为目的。办出了具有佛教特色的慈善机构,将满腔地热情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群,积极开展赈灾救急、扶贫解困、助学助教、安老慰孤、义诊施药、资助病残、弘法利生等,造福社会、造福民众,为构建和谐社会、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献出我们的爱心。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慈善项目注重惠及民生,实施的慈善项目以困难群众切实所需入手,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精心确定救助项目和资金的投放,让百姓得到真实的受益,深得社会赞誉。

1、捐资助教,播种希望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根据不同的申请采取不同的救助方式。一是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常年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申请,资助贫困大学生、高中生和贫困山区住校的初中生。

2、赈灾救急,雪中送炭

慈善会常常现身于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济活动之中,为灾区捐款捐物,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3、改善设施,惠及民生

慈善会在救济或资助时不分种族、地区、信仰和身份,一律平等对待,也不附带任何条件或宗教方面的要求。

4、医疗求助,寻声救苦

义诊施药是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义诊院是慈善会下属的正式常设机构。

5、关爱弱势群体

慈善会特别关心残疾人,相继资助湖北、福建、湖南、河南、甘肃、重庆、辽宁、福建和厦门等各地身患重病却无钱医治的诸多患者提供帮助。

二十年的爱心历程,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为社会慈善事业做了大量工作,慈善会的法师和工作人员,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村村寨寨,先后来到福建、湖南、湖北、河南、甘肃、青海、重庆、西藏、新疆、内蒙、贵州、云南、四川、广西、广东、江西、浙江、江苏、安徽、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奉献爱心,慈善会二十年来共发放慈善款:8578.94万元。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自成立以来,各部门负责人都是以法师为主,具有佛教特点和特色面向社会行善;慈善会对每位新加入慈善工作的人员,都要进行慈善素质培训,学习寺院和慈善会规章制度和有关慈善公益法规;二十年来,慈善会虽然以佛教形象,走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奉献爱心;但从不带宗教色彩行善,而是一直坚持佛教慈悲宗旨,寻声救苦,定向慈善,按照慈善会规定的慈善项目,确保资助者和被资助者相互尊重,使慈善项目健康有序地开展和落实。

佛教慈善最大的特点是独具信仰动力,与一般慈善不同,佛教有信仰理念支撑,深信因果,不求回报,不图名利,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众生疾苦,体现观音菩萨的大慈大悲的济世精神,寻声救苦;佛教的这种慈悲奉献,就是把信仰的精神化作社会公信力的实践,慈悲济世,大爱无边。

好事大家做,善行众人修;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爱的天空里,爱与善同行!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有序地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邢彦玲]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