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


来源:凤凰佛教

为了搭建一个聚集爱心、奉献爱心的平台,洗心禅寺方丈悟圣大和尚提议建立洗心基金会,自举得到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2012年3月10日,在洗心禅寺召开了洗心基金会第一次筹备会议,确定了由洗心禅寺发

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为了搭建一个聚集爱心、奉献爱心的平台,洗心禅寺方丈悟圣大和尚提议建立洗心基金会,自举得到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2012年3月10日,在洗心禅寺召开了洗心基金会第一次筹备会议,确定了由洗心禅寺发起成立洗心基金会。2012年7月30日,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简称“洗心基金会”)在湖南省民政厅注册成立,这是湖南省首家由寺院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洗心基金会秉承“慈悲济世”的精神,践行“存善心、行善事、快乐行善”的宗旨,以各种形式汇聚善与爱的力量。

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洗心基金会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成熟的公益帮扶体系,形成了包括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环保护生、慈善人文四大公益项目。

一、捐资助学

捐资助学项目是以“万名学子助学计划”为基础,对省内应届贫困大学生进行持续资助,藉由助学金顺利进入大学,努力学习,回馈社会,形成爱的循环。

洗心基金会助学活动自2012年启动“万名学子助学计划”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四年。在过去三年里基金会共资助学子2242名,遍及湖南14个地州市、53个县市、529个乡镇;组织洗心义工及等当地义工2313人次、车辆606车次、针对全省14个地州市948个乡镇的3100户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核实,行程达157500公里。

2015年度受资助贫困学子978名,发放善款达396.68万元。组织义工及爱心人士898人次,动用车辆258台,行程51805公里,实地走访了省内458个乡镇,1204户贫困学生家庭,遍及全省14个地州。

二、慈善人文项目

慈善人文项目以举办公益国学讲座及论坛、编辑和出版洗心文库系列丛书、慈善拍卖(“善拍”)、公益盛典、义工培训等各项人文活动,推广以佛学文化为主的传统文化,倡导和谐社会的净能量。 

“善•拍”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两年,盛况空前,得到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其中2014年、2015年均征集到拍品200余件,拍品种类涵盖了名家字画、名茶名壶、翡翠珍玩、陶瓷精品等诸多领域,作者均是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及湖南本土一流艺术家。

所有征集的拍品经过相关专家评估审定后,洗心基金会工作人员将进行分类整理和提炼,从中精选出部分拍品70余件进行拍卖,分别募得爱心善款达344.4万元、644万元,其余的将通过“洗心慈善超市”义卖以及淘宝拍卖等方式实现捐赠者的爱心!爱心在这里互动,善意在这里传达!

善拍为那些关心、支持洗心基金会慈善事业的艺术大师、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爱心互动的平台,开启了通过慈善拍卖方式为基金会募资的新模式。

三、扶贫济困

扶贫济困项目是对社会弱势群体、贫困与受灾地区的民众,进行各项人道援助;

四、环保护生

环保护生项目旨在推广生命关怀和环境保护观念,提升社会大众环保意识;

洗心基金会实施“零成本”运作,基金会的行政办公费用不从基金会所接收的善款(物资)中开支,每年基金会办公室制定次年工作经费预算,定向募集,确保所有捐赠全额用于慈善事业。

洗心基金会严格依法运作,自觉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做到制度健全、信息公开、管理规范、财务透明。洗心基金会致力于为佛教善信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一个参与公益、奉献社会的慈善平台。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慈善的队伍,共同为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邢彦玲]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