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玉佛禅寺:利乐有情 慈惠群生


来源:凤凰佛教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玉佛禅寺的慈善事业正逐步向纵深辐射,内容涉及诸多领域。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群慈爱功德会理事长觉醒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慈悲为万善之基,众德之藏,“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大乘佛教之宗旨,是佛教服务社会、济世利人的重要途径,上海玉佛禅寺作为海内外知名的百年古刹,秉承佛陀慈悲济世的精神,拔苦予乐,同耕福田,行菩萨道,自前任方丈真禅长老起,就非常重视社会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开展救灾扶贫、帮困助学、关爱孤老、援助山区、就业培训、扶持创业、希望学校等项目。进入21世纪后,现任方丈觉醒大和尚以“觉悟群生、奉献社会”为宗旨,将上海玉佛禅寺的慈善事业持续向纵深推进。

玉佛禅寺力行慈善,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前任方丈真禅长老的倡议下,本寺专门设立了“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基金”,专项资助上海儿童福利事业,并创办了“真禅学校”,支持残疾儿童的教育事业。这也是玉佛禅寺规模性、系统性、长效性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开始。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玉佛禅寺的慈善事业正逐步向纵深辐射,内容涉及赈灾济贫、赡老扶幼、帮困助残、助学兴教、促进就业等诸多领域,在许多救灾场合都能看到玉佛人慈善救助的身影。

2008年5月,为了推动玉佛禅寺的慈善事业朝着更加专业、有序和规范的方向发展,我们发起成立了“觉群慈爱功德会”,以“日行一善,快乐365”为慈善理念,号召广大信众及爱心人士,每天捐出一元钱,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推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向前发展。目前,功德会已发展会员3万余名,同时,我们还于今年起举办“会员生日祈福会”的活动,凝聚人心、关爱世人,真正践行快乐慈善、轻松慈善的理念,进一步发掘了佛教慈善教义的真谛。

理念和制度的落实点在于项目。多年来,上海玉佛禅寺用真情与真心潜心运作每一个项目,先后围绕安老助孤、助困助医、助残助学、赈灾助居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项目:启建云南蓄引水工程,致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用“悦来悦好”专项基金开展“你是我的眼”慈善助医活动,资助西藏盲童来沪康复治疗,帮助其重获光明。组织“一加一看世博行动”。与白茅岭监狱和南汇监狱等签订帮教协议,对数百名服刑人员进行感化教育,帮助其早日觉醒,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重启新生。连续五年开展觉群教师进修班,组织边远贫困山区优秀教师来沪培训,提高其教学质量,从而达到教育扶贫的目的。亲赴贵州、云南等地,筹建觉群爱心图书室,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兴趣,协助老师规范图书管理,通过“图书”这把小钥匙,打开孩子们走入知识殿堂的梦想大门,从而为提升全民文教水平添砖加力。……除此之外,定时慰问孤寡老师、孤残儿童,已成为功德会常态化工作,除了每逢传统佳节的特别看望,功德会还推出“情暖空巢老人项目”,通过一对一结对关怀的方式将爱心融入受惠群体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为顺应社会需求,更专业、规范、高效、透明地将玉佛禅寺的慈善事业持续推进,2015年2月18日,上海玉佛禅寺发起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这也是上海宗教界第一家文教类非公募基金会。

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文教事业的交流与发展”为宗旨,致力于通过资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及文物保护的项目,资助表彰优秀公益慈善项目、社会救助救灾、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事项等形式,促进文教公益事业的发展。

成立以来,觉群文教基金会积极运作“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助力大学生的创业梦想,开展了六一儿童病房圆梦行动,积极筹备觉群少儿国学堂等慈善公益项目,搭建“觉群志工”志愿者服务平台,有序、高效地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对近年来频发的自然灾害、突发事故,上海玉佛禅寺、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也总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佛教徒“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大乘菩萨精神和“天灾无情、佛门有爱”的博爱胸怀。

2015年4月25日,佛陀故乡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上海玉佛禅寺、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觉群慈爱功德会第一时间举行祈福法会,并向尼泊尔捐款150万元。今年9月底,觉群文教基金会秘书长慧觉法师随中佛协代表团赴尼泊尔,并代表上海玉佛禅寺、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觉群慈爱功德会向“希望之星”项目捐助160万元,用于资助当地100名地震孤儿求学。

以慈悲喜舍的宗教情怀为舟楫,以对接当下的现代化理念为津梁,立足利乐有情、慈惠群生的目标,在社会各界的爱护和关心下,在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下,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慈爱功德会将继续积极探索、踏实践行、造福社会、利益众生。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慈善 上海玉佛禅寺 觉群大和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