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宗教服务社会 慈善温暖人心


来源:凤凰佛教

发挥佛教做慈善的先天优势, 为社会贡献优秀的佛教文化资源和思想智慧。

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悟圣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爱心人士,大家好!

湖南省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三年来我们一直在用脚踏实地的工作,力求把佛教慈善完美的展现出来。

一、发挥佛教做慈善的先天优势 为社会贡献优秀的佛教文化资源和思想智慧

佛教与慈善有着天然的渊源,慈悲观是佛教教义的核心,同时也是佛教慈善渊源中最重要的内容。三年来,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回应社会的需求,面向社会推广以佛学文化为主的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金刚经之三界对话”、“道在其中”之“家风家训”、“佛教与湖湘文化”等文化讲座、对话活动,弘扬崇贤尚善的理念,鼓励人们“存善心、行善事、快乐行善”。

二、选准项目 济人所难

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我们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成熟的公益帮扶体系,形成了包括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环保护生、慈善人文四大公益项目。其中捐资助学项目是对省内应届贫困大学生进行持续资助,藉由助学金顺利进入大学,努力学习,回馈社会,形成爱的循环。

洗心基金会助学活动自2012年启动“万名学子助学计划”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四年。四年里基金会共资助学子3220名,总计发放善款达1290.18万元,遍及湖南14个地州市、53个县市、529个乡镇;这个项目我们做的很细,每一个学生都有详细的档案资料,可供随时查阅。每年,我们都要对项目进行评估,规划下一年的项目。明年,我们在今年的基础上,还要对贫困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进行帮扶。

三,众人拾柴 多方受益

助学走访活动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义工参加,三年来参与的义工3211人次、义工车辆864车次,针对全省14个地州市1406个乡镇的4304户学生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核实,行程达209305公里。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很多义工带上自己的孩子,孩子受到一次情景教育,回来以后把自己的感动与朋友、同事、街坊、好友分享,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遇到一些特别贫困的家庭,很多义工慷慨解囊,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或帮助对接一对一,,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爱心也在不断的传递。

四、筹款形式的创新

“善•拍”是我们携手芒果V基金共同开创的善款筹集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两年,得到社会各界人士一致好评。其中2014年、2015年均征集到拍品200余件,拍品种类涵盖了名家字画、名茶名壶、翡翠珍玩、陶瓷精品等诸多领域,作者均是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及湖南本土一流艺术家。

所有征集的拍品经过相关专家评估审定后,洗心基金会工作人员将进行分类整理和提炼,从中精选出部分拍品70余件进行拍卖,2014年、2015年分别募得爱心善款达344.4万元、644万元,其余的将通过“洗心慈善超市”义卖以及淘宝拍卖等方式实现捐赠者的爱心!爱心在这里互动,善意在这里传达!

善拍为那些关心、支持洗心基金会慈善事业的艺术大师、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爱心互动的平台,开启了通过慈善拍卖方式为基金会募资的新模式。

五、零成本运作

洗心基金会实施“零成本”运作,基金会的行政办公费用不从基金会所接收的善款(物资)中开支,每年基金会办公室制定次年工作经费预算,定向募集,确保所有捐赠全额用于慈善事业。

洗心基金会严格依法运作,自觉接受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做到制度健全、信息公开、管理规范、财务透明。洗心基金会致力于为佛教善信和社会爱心人士搭建一个参与公益、奉献社会的慈善平台。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