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朴神奇永安寺 恒山脚下不得不知道的景点


来源:人民网

永安寺法正宗殿顶覆盖的黄琉璃瓦。这在封建社会是帝王的专利,这里却堂而皇之地存在。

永安禅寺(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黄色琉璃瓦,堆花脊饰。(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庄重气派(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传法正宗殿(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木建筑结构,稳固庄重。(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元初大书法家雪庵和尚为正殿所题的“传法正宗之殿”匾额(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王与东)

[原标题]恒山脚下元代国保文物永安寺

永安寺位于山西大同市浑源县城内,俗称大寺,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据《寰宇通志》、《大永安禅寺铭》载,永安寺始建于金代,后毁于火灾。元初,浑源州高定父子在废墟上大规模重建。元延二年(公元1315 年)高定的孙子高璞又捐款在寺内建造了现存规模最大的传法正宗殿,其它建筑如山门、天王殿、东西朵殿、配殿等建筑,均为明清遗构。

传法正宗殿位于寺院中部,天王殿后面,它高高坐落于基座上,前设月台、石阶。殿顶中部以黄色琉璃瓦覆盖,四边则以蓝、绿琉璃瓦镶饰,脊上鸱吻两两相对,制作精美,造型生动。檐下明间、次间均安装有隔扇门,后壁开板门,下面左右两端“庄、严”两个大字,更显大殿庄重气派。

一奇传法正宗殿,殿身高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庑殿顶原有塑像已毁,上覆黄色琉璃瓦,堆花脊饰。殿内明间梁架间雕的天宫楼阁和天花藻井,为元代遗构,在山西省内尚属罕见。

二奇全国成为绝品的元初大书法家雪庵和尚为正殿所题的“传法正宗之殿”匾额。

三奇木建筑结构,整个大殿,采用我国传统的木骨与斗拱相结合的“减柱法”、?“缠柱造”、“彻上露明造”等建筑手法,稳固庄重,风格疏朗简朴。

四奇大殿内四壁的巨幅工笔彩画,高3米,长56.8米,画面总计170平方米。是元代、明代壁画中的精品,其内容丰富,画技高超。882个人物形象,表情生动自然,儒、释、道三教融会在一起,为研究中国绘画艺术以及宗教思想演进和变化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五奇永安寺法正宗殿顶覆盖的黄琉璃瓦。这在封建社会是帝王的专利,这里却堂而皇之地存在。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浑源永安寺 恒山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