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的疑惑:佛法的世界观与当代科学一致吗?


来源:凤凰佛教

为了科学实验而衍生的杀生到底对不对?佛法和科学的世界观到底能否统一?关于现场青年学子最为关注科学与佛法问题,明贤法师也一一作了回答。法师表示,佛教没有必要跟科学论完全一致,也是不可能一致的。世界观可以是各人存在各人的,可以每人一个世界各自独立,没有必要去兼并。

核心提示:9月8日晚7点,由凤凰佛教主办的线下文化沙龙“凤凰智慧课堂”在北京海淀体育馆开课。国内外13所著名高校青年学子,凤凰佛教热心网友等170余人参与了这堂具有先锋精神和古老文化气场的公开课。对青年学子十分关心的佛法与科学的关系,明贤法师也做了精彩回答,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提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于发文)

生物学博士的纠结:天天杀小白鼠做实验 

观众:法师好!我们这次的活动全程是由禅林学社APP进行图文直播的,远程的后台现在观众提问很多,我们选了一个。有一位是在高校生命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平常研究工作经常遇到一个问题——几乎每天都要杀小白鼠做实验。他本人是非常亲近佛法的,对这个问题感到很矛盾,希望得到一些开示。谢谢!

明贤法师:这是一个面临杀生的问题。关于放生这件事,我认为不只是拯救了被杀的生命,最关键也是自己内心里的一种救赎。如果杀的过程不停地在自己生命历程中履行,那么生命的独立定义就会被破坏,关于生命的尊严、它的美好、它的严肃性,包括对于“一个生命一个世界”的相互属性关系的理解都会被破坏。

佛法里讲一人一个世界,我能见到的世界都由我的生命来为它定义,来确定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如果哪一天这个世界的关闭是因为身体被杀害了,这种定义就会彻底被推翻。人活着的意义也会因为自己身边的其他生命的流逝而受到损失。所以杀生的事情常常在世界上发生,我们生命的完整性也就一个一个地受到破坏。

西方的心理学家荣格谈到世界彼此互相属于。比如说今天的这个会场属于凤凰佛教,属于大家每一位,也属于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来了,我睁开眼睛能看到大家,那么今天这段时间已经是我生命历程中的一段历史,它已经镶刻进去了,无法改变了,大家已经是我生命当中的一个部分。我的生命不只是我的肉体,还包括我所经历的环境和所经历的这些事件,这些都是我生命的一个部分,大家各人都是我生命当中的一部分。

就我本人,以及这次活动,也是各位自己生命历程中的一部分。98日这个晚上,肯定也属于每一个人,在场的每个问题,也是属于各位自己思想境界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已经不可改变了。如果这样来讲,我们有生命被残害,这是一个很残忍的过程,人间这样的过程还是有必要去减少它。

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就有西方的一些学问大家询问:西方的价值系统有没有可能让人类很和平地持续下去?让整个地球很和平地存在下去?后来有人指出质疑,西方的价值系统因为重法的这种刚性环节,可能很难让大家推动下去;那么和平的存在下去,最有柔性、最有弹性的伦理和文化的基础,可能要到东方来找,尤其是东方的佛教领域内的、儒释道三家领域内的慈悲济世的胸怀。比如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都是能够让人类持续生存发展下去的必要的元素。

至于杀的问题,我们可以从这里慢慢来进行判断。有时候人类技术是否有必要发展那么快?发展那么快的技术是否都在人类的生存服务?这其实都是问题,希望能够从其中寻找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智慧课堂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