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文明博物馆:有多元文化才有多彩新加坡


来源:凤凰佛教

1864年建于皇后坊的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 Civilisations Museum),早期是英国殖民地以及现任政府的办公大楼,有著浓厚的英式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进入该博物馆内,重点在介绍新加坡

亚洲文明博物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亚洲文明博物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1864年建于皇后坊的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 Civilisations Museum),早期是英国殖民地以及现任政府的办公大楼,有著浓厚的英式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进入该博物馆内,重点在介绍新加坡历史源流,当游人进入展厅,曾是沿著新加坡河岸发展的新加坡,不断有中国帆船、印度船、 阿拉伯独桅帆船、葡萄牙战舰和武吉士人(Bugis)的纵帆船造访这个质朴的海港,馆内过往的影像面对窗外运河庞大商船吞吐的海港,今非昔比的繁华景象,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这就是亚洲文明博物馆企图让访客深入了解新加坡的特殊文化。19世纪英人莱佛士爵士为拓展英国在亚洲的贸易发展,奠定了这个小渔港的未来发展。

藉由时光隧道的回溯,来到南亚展示室,这是以考古为主轴的展示,历史上有关新加坡的最早记载可追溯到公元3世纪,当时人们对新加坡的了解甚少,中国人则把新加坡称为“蒲罗中”(意为“半岛尾端的岛屿”),到了14世纪,新加坡已成为强大的Sri Vijayan 帝国的一部分。在这里展示英国殖民地前的历史脉络,早先的新加坡是以马来武吉士人为种族的地区,因此在南亚展厅,以考古学为背景介绍该地出土的文物以及各式的织品展示。

犹如大家对印度与东南亚文化中的宗教观有著极度迷思,多变的神祇,时而温柔时而狰狞的面像,亦时而呈现兽头人身的雕像,但这就是南亚文化迷人之处。早期南亚各地王朝虽纷争不断,但对於宗教艺术却有极大的相似之处,多数的宗教信仰来源,仍是以印度为发源的佛教、印度教、耆拿教为支脉流传本身宗教神祇。因此在这三层楼的展示中,可以看到由印度佛教原始建筑stupa的高度华丽雕刻,因倒塌或是遭人盗取的雕刻文物,包含释迦觉者或是意喻丰收的夜叉,或是有著高彩度印度教的泥塑神像,这些形成了南亚非常重要艺术图像代表。此外南亚物质文化中,染织文化是极具特色的织物,不同中国丝织品的具象纹饰,南亚织品几何与抽象连续图纹,在以低紫外线与照度的展厅中,陈列著非常珍贵的南亚织品,想要瞭解南亚常民与贵族文化异同,不妨前往该展厅细心观赏,这些织品以及其所使用的成套精致的银器、陶瓷器、珠宝首饰等。

馆内的一系列主题展览厅,也向全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精品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精神。这里的展览主题包括了中国历史,从商代到民国,都有一件雕刻代表不同的朝代。各别的展览厅也介绍中国的宗教和信仰。通过各种宗教器具、神像、雕塑及图片,把道教和佛教的发展,道教和佛教的结合,以及儒家的发展,及儒家思想如何成为中国社会的精神支柱展现在参观者眼前。展览厅也展示中国的手工业发展史。除了画和丝绸,瓷器也是中国文明史上的代表作,所以这里将着重介绍中国瓷器的发展史。在馆内参观,不只能欣赏中国瓷器之美,同时也能了解瓷器在中国之所以特别发达的原因。

亚洲文明博物馆的展示,犹如该展示主轴而言,并不强调任何一文化的重要性,也不轻视在此生活的任一民族,它重视的是在新加坡生活的每一位公民的平等性,因此它并未对每一个展厅下最後结论。虽然身处高度英语生活中,许多年轻人对自我母语文化并未瞭解,但亚洲文明博物馆却欢迎每一个公民到馆认识自身文化的根源,它强调的是,因为这样多元的文化发迹,才能奠定了多彩多姿的新加坡。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亚洲文明博物馆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