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隽: 重走海上丝路并非单向迎合一路一带


来源:凤凰佛教

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编者按:2015年9月15日,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中山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海上丝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正式启程

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编者按:2015年9月15日,由广州市佛教协会主办,广州大佛寺承办的“海上丝路佛教与文化之行”正式启程,这是中国佛教界首次大规模重走海上丝路的世纪之举。近日,凤凰佛教专访了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龚隽在专访中阐述了此次海上丝路巡礼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价值和意义。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作为一个研究佛教史的著名学者,您认为重走海上丝路,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学术启发?

龚隽教授:我到南传佛教的区域去看过,感觉与汉传佛教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过去叫东南亚佛教为小乘佛教,实际上这个说法从学术上讲不是很正确。小乘的说法多少带有贬低的意思。现在学术界一般都称之为南传,或者叫巴利语佛教。实际上,历史地看,他们的佛教还保留了不少初期佛教的传统和修行方式,这对于我们理解佛教史是很重要的。对于南传佛教的整体了解与研究,近代以来西方世界和日本都比我们做得深广多了,我们目前的佛教史研究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补这一课。当然我个人研究的方向是中国汉传佛教方面,但是我想作为一个佛教的系统的话,你要对整体的佛教要有一个了解,于是,我们去了解一下南传佛教的历史传承与思想特色,或者他们的修行方式,其实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国内佛教研究来讲,主要都集中在汉传这一块,而我们对于整个南传和藏传的研究,其实还非常的薄弱,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借佛教海巡之旅这样一个交流方式去多了解,这不管是对教界也好,还是对学术界也好,其实是很有帮助的。

凤凰网:古代有许多前辈华僧抵达过海上丝路的不同地区,你这个学术角度看,这些僧人的足迹对今天一路一带的战略,有什么样的影响和作用?

龚隽教授:一带一路成为我们国家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一个国策,对于佛教来讲,无论是教界还是学术界,我们现在联手来做这样一个活动,好像刚开始有些学者会认为说,是不是我们要去做单向的迎合,其实不完全是这样。从历史看佛教传入中国,本来就有两条路,一条是从西域陆路传来,还有一条就是海上传来。而从中国佛教历史来看,广州是海上传进佛教最为重要的区域之一。过去我们在佛教史的研究中,对于陆路的传播这一系研究相对比较多,包括西方和日本学者,反而对海上传播来中国的佛教这方面研究,相对显得比较薄弱。非常有意思的是最近几年,一些西方学者也在号召说要做海洋佛教之研究,它的区域也主要涉及到东南亚这一块,包括了古代海上佛教传播和中国的关系。美国著名佛教学者兰卡斯特就特别提出这一研究的重要性,他们年11月还要召开相关研讨会。这样一个研究计划的提出,完全是出于学术的一个脉络,他们发现我们对于历史上海洋佛教的传播,了解与研究都非常不够。有趣的是,这一研究思路也正好与我们目前在考虑的研究方向有点不谋而合,这是一个纯粹研究上的角度。

实际上从历史上来看,古代时期的中国主要是作为佛教的输入国来接受外来文明,到近代以后,特别是民国时期,中国佛教与东南亚的之间也形成了一种佛教反哺的现象,一批中国佛教的高僧大德试图把汉传佛教传入到南亚国家,如当时太虚法师,他们有一个很大的抱负,就是希望把汉传佛教传到世界。他们去西方的传弘不太成功,但是在南亚的弘传却有不少成功的经验。现在南亚的汉传佛教传统,其实还可以和太虚大师当时到东南亚去做的弘传有关系,这里很值得我们去作研究。

后来以台湾为中心的汉传佛教系统也都相继传到南亚诸国,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这些国家目前最有生命力的汉传佛教力量,是台湾佛教界的延传。这些方面都与我们现在讲的海上之路有非常大的关系。实际上到现在,大陆的汉传佛教应该继续发展太虚大师以来佛教的某些理想,继续强化与东南亚之间佛教的交流,特别是如何有实质性和深度的把汉传佛教的传统在南亚弘传,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计划。现在大陆佛教经济发展也非常不错,但是整体的内涵还不够。那么我想让教界与学界合作出去进行交流,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可以让我们了解佛教不同的传统,以及佛教目前在南亚发展的状况。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这种交流中去看看我们的传统需要作那些调适。我们也可以考虑今后汉传佛教,如何把文化,或者说把一种传统的东西带到南亚。这样一个传统要带出去的时候,我们自己在内涵方面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所以我想这是一次参访双向的活动,一个了解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汉传佛教在南亚交流的成果与经验。再一个就是了解我们进一步要去做什么工作,也要向南传佛教去学习和借鉴的一些有价值的方面。这是我从一个学术角度来看这样一个活动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雅莹]

龚隽:重走海上丝路并非单向迎合一路一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1/eb6b32a0-4f47-4b5d-afe5-9a7442b8639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