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亲历者福州西禅寺“史诗七唱”祭英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9日电题:(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亲历者福州西禅寺“史诗七唱”祭英魂 作者林春茵 “黎庶泪倾罹难史,英雄血写救亡诗。”29日,在福州古刹

福州西禅寺(资料图)

中新社福州8月29日电题:(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亲历者福州西禅寺“史诗七唱”祭英魂

作者林春茵

“黎庶泪倾罹难史,英雄血写救亡诗。”29日,在福州古刹西禅寺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前,福州三山诗社七旬老诗人唐庆清以诗祭英魂。

当天,福建省诗词学会联袂西禅寺举办“‘史诗’吟会”诗会,来自省内外80多位诗人采用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州传统“折枝吟”,选“史”、“诗”为眼字第七唱,以悼念在1941年福州“4月21日抗日战役”中壮烈牺牲的162名福州市警察局官警。

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于日寇铁蹄,福州警察局的162名官警在西郊一代御敌牺牲,1942年5月,国民党当局树碑于西禅寺。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西禅寺再度为“阵亡官警纪念碑”安碑并诵经超度。

“第一次攻陷福州仅四个月后,日军再度来袭,丧心病狂向本寺投下6枚炸弹,致使我千年古刹几成废墟。”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福州怡山西禅寺方丈赵雄法师悲愤说,赖寺僧证亮与梵辉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海外诸寺募款才得以修复。

当日,中新社记者随同福州文史专家李林洲参访西禅寺大雄宝殿、天王殿、念佛堂和方长室各处,仍可见处处遗留弹痕。大雄宝殿八根花岗岩廊柱上,齐人高处凹凸不平,深处如瓜,浅处如汤勺。

上世纪90年代寺庙曾计划修补廊柱,曾任福州市民族宗教局政研室主任的李林洲极力反对,“162名官警曾在此赴死一战,廊柱能修,记忆如何修,若修复如初,我们拿什么去跟小孩子说,曾经这里发生过国难?”

阵亡官警纪念碑也曾一度置于乱石当中,鲜有人知。李林洲于1997年透过媒体向公众呼吁,这段浸血的抗战记忆才浮出水面。“近年国民党抗战功绩得到正面肯定,体现国家自信增强,正视历史。”李林洲说。

“勿忘屈辱侵华史,高唱昂然抗日诗。”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谭南周在诗会上慷慨吟诵,“抗日战争爆发时,我们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形成全民抗战的气壮山河历史画卷,今天纪念抗战胜利,我们也全民纪念,从不同角度,纪念先烈,告诫日本否认历史就是狼子野心不死。”谭南洲说。

阵亡官警纪念碑前,巨榕荫日,不断有香客前来送花上香,李林洲轻抚墓碑,他说仍有一个愿望,“找到这些牺牲官警的后人,告诉他们祖上的英勇事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福州 抗战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