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岳佛道救难协会


来源:凤凰博客

1939年4月23日,以巨赞、演文为首发起组织南岳佛教救国协会,在南岳庙召开僧、道全体大会,接着举行各寺庙负责人联席会议。时在南岳游干班任副教育长的叶剑英来到祝圣寺,同大家交谈。当他了解到&ldquo

供佛(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摄影:彭斌)

1939年4月23日,以巨赞、演文为首发起组织南岳佛教救国协会,在南岳庙召开僧、道全体大会,接着举行各寺庙负责人联席会议。时在南岳游干班任副教育长的叶剑英来到祝圣寺,同大家交谈。当他了解到“南岳佛教救国协会”就要开成立大会时,立刻找为首的几个人,首先表示鼓励和支持他们的爱国行动,并亲切地说:“建议我们这个组织的名字改两个字,将‘教’字改为‘道’字,‘国’字改为‘难’字。这样就可以团结更多的宗教界爱国人士,不仅是僧尼,还可以把道士都团结起来。搞民族救亡,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越广泛越好。”“南岳佛道救难协会”名称定下来以后,同年5月7日在祝圣寺召开成立大会。叶剑英应邀参加这次大会,并作了讲演,唤起南岳宗教徒和进步人士抗日救难的热情。选举上封寺方丈宝生为会长,祝圣寺方丈空也、南台寺方丈悟真、大善寺知客有缘、三元宫住持刘光斗为副会长。下设若干股,演文任训练股长,巨赞任宣传股长,明真任文书股长,曼慈任事务股长,灵涛任书记长(相当秘书长)。

南岳佛教救难协会成立后,开展了一些抗日救亡活动。首先在祝圣寺、南台寺、福严寺、上封寺、大善寺等寺召集青壮年僧侣和少数道士约70多人,举办军事训练班,5月8日开始,到6月20日结业。一个月的集中训练结果以后,从学员中选出一些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佛道青年,组成两个宣传队性质的组织,以巨赞、演文为首组成的叫佛教青年服务团,以暮笳、绍贤为首组成的叫佛教流动工作团,分赴长沙、湘潭两地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

第一路是佛教青年服务团,成员中有大定、洗尘、焕文、常乐、可亮、澄源等12人,由巨赞、演文率领。6月30日晚,从南岳奔赴长沙,投入火热的抗日救亡斗争。他们召开各种会议,广泛地与社会各界人士接触,动员和组织佛教徒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他们在《阵亡日报》出《佛青》特刊(7月13日出第1期),宣传抗日主张和佛教徒的抗日活动。还在街头上刷标语,出佛青壁报,作通俗演讲,人民群众称呼他们为“和尚兵”。这期间,徐特立曾在八路军驻通讯处接待了巨赞,两人多次作亲切交谈,引起国民党特务注意,曾盘问巨赞与徐特立交谈些什么。巨赞幽默地回答:“他讲唯物主义,我讲唯心主义。如此而已。”国民党特务无言以可对。9月中旬,日本侵略军以两个师团的兵力,开始向湘北进攻,矛头指向长沙。国民党政府强令在长沙市的民众一律疏散撤退。佛教青年服务团不得不于9月25日解散。

第二路是佛教流动工作团,团员25人,自智、心专、灵根、观念等人均为团员,由暮笳、绍贤率领,由南岳到湘潭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他们沿途贴标语、发传单,标语中有“当汉奸的,生受国法,死堕地狱!”一类结合佛教义宣传民族气节的口号。每一张标语,都是事先由明真法师亲自草拟的。这些宣传活动,轰动一时,湘潭街头老幼妇孺,人人皆知。佛教流动工作团宣传活动告一段落后,仍回南岳。

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的成立和深入前线开展宣传活动,得到各方的支持。远在桂林、重庆的文化界知名人士如郭沫若、田汉、邹韬奋、夏衍等,都给予了佛道救难协会热烈的支持。田汉写诗热情祝贺协会的成立。诗的头两句是:“僧衣脱却着缁衣,敢向人间惹是非。”写出了僧众们的活跃状态。夏衍主编的《救亡日报》报导了协会成立大会实况,并全文刊载了叶剑英的报告,制版刊出周恩来给暮笳“上马杀贼,下马学佛”的题词。邹韬奋在他主编的《全民抗战》刊物上,刊登了田汉的贺诗和暮笳为服务团救亡活动的报导:《炮火下的一群新青年》。重庆《新华日报》全文刊载了救难协会的章程和宣言。香港一家世界语杂志将这份章程译成世界语全文刊登出来。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的声音,传播到了国内外各地。

1939年冬,广西佛教协会会长道安法师来信,聘请暮笳去桂林月牙山庙创办《狮子吼》全国性月刊。《狮子吼》首先在桂林刊出,连刊七期。国民党一个高等教育视察团来到桂林,竟指该刊为共产党的地下刊物,责令广西省政府查封,并惩办主编人员。墓笳被迫仍回南岳。

1940年10月20日,暮笳在南岳祝圣寺复刊《狮子吼》,并给在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工作的郭沫若去信征稿。郭沫若于同年12月14日给墓笳回了信,下面是郭的回信:

墓笳先生:

你十月二十日的信,我今天才收到,全部遭到水湿的,几乎揭不开来,信封背面有“被炸捞获”所用的木戳字样,我现在揭下来寄给你,以表示这封信的到来实在不易。你们要办《狮子吼》月刊,我是很敬佩的,征稿的话也拜读了。在目前凡是以积极进取的精神为民族谋求幸福的活动,一律都值得敬佩。但你要我投稿,我觉得有困难,因为我对于佛教没有作过专门的研究,门外人的话杂。在你们的杂志里,恐怕也有些不伦不类,还是请你们自己多多发挥些吧!你们从佛教内来诛伐敌人,我们从佛教外来诛伐,反而是相得益彰的。是荷。

即颂

健康

                                郭沫若十二、十四

《狮子吼》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1940年12月15日在南岳复刊,郭沫若在重庆为月刊题写《狮子吼》月刊新名。暮笳在“编辑的话”里写道:“向太平洋的波心投下一石可以翻动太平洋全体,这不是理想,而是事实。同样的我们愿借重《狮子吼》的菲薄篇幅,向波涛壮阔的抗战洪流里,也来投一石吧!希望浪花四溅的石花,显现出来的新佛教运动全景,也是新中国的全景,光辉灿烂的前景。我们十分热情地期待着。我们希望《狮子吼》在作者、读者的培植下,来个热闹的场面,在烽火连天的祖国前哨上,也印上我们佛教子弟的足迹,和所有爱国青年一片心意。让我们所有人拿起笔杆来,揭露黑暗,歌颂光明。

月刊在南岳复刊一期后就停办了。

[责任编辑:李保华]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