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魂归来 腾冲万人公祭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


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腾冲讯2012年9月14日,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忠烈祠前高搭祭台,水陆大幡、佛音雅乐、明灯宝香、素食仙果致祭于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祭坛前。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数十名健在的远征军抗战老兵

2012“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腾冲讯2012年9月14日,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忠烈祠前高搭祭台,水陆大幡、佛音雅乐、明灯宝香、素食仙果致祭于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祭坛前。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数十名健在的远征军抗战老兵,部分远征军家属代表,及腾冲当地群众近万人参加了2012“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祭活动。

两岸各界人士参加公祭活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曹立君)

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刀述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台湾灵鹫山无生道场开山和尚心道法师等两岸各界人士参加了公祭活动。黄毅、林丰正、王在希等两岸人士先后向中国远征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和鲜花。

腾冲是滇西抗战主战场之一。滇西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抗战中,我国共投入兵力16个师16.2万人,伤亡10万多人;腾冲民众伤亡1万多人;共歼日军22600多人。腾冲自1942年5月10日沦陷,到1944年9月14日腾冲城光复,腾冲人民经历了859个饱受凌辱的日日夜夜。通过艰苦卓绝的抗战,腾冲战役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阵亡19名,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腾冲是抗战中第一个全歼日军和全面光复的县城。

公祭仪式上向远征军阵亡将士默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王琬)

为纪念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68周年,云南省佛教协会于腾冲来凤寺启建“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战阵亡将士”之“十方法界圣凡冥阳两利水陆普度大斋胜会道场”,并于9月14日,以7日水陆法会之功,举行“水陆道场圆满法会”典礼。水陆法会送圣队伍从腾冲来凤寺启程,步行3公里路前往国殇墓园,沿途数万腾冲百姓驻足送行,许多群众按滇西民俗,自发摆设祭台,为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送行祈祷,祈愿一路走好。在腾冲国殇墓园公祭大典上,佛教界、道教界分别用最庄严的仪式向英勇牺牲在中缅战场的远征军将士英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哀思。云南道教界用一段庄严的道教经典《返魂香》荐拔所有抗日远征军将士,超荐现场肃穆庄严,许多老兵泪洒祭坛。

远征军老兵代表在祭坛为牺牲的战友拈香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王琬)

中国远征军是一个伟大而悲壮的历史名词,也是中华儿女用鲜血染红的光荣称谓。中国远征军的英勇顽强,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谱写了二战史上极为悲壮惨烈的史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尊严和荣誉。

海峡两岸佛教界高僧为远征军亡灵超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王琬)

腾冲国殇墓园是纪念抗日战争中民族英雄的首善之举,在这片浸透着远征军英烈鲜血的土地上,腾冲人始终报以感恩之心。据悉,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战阵亡将士水陆大法会将在腾冲连续举行三年。佛教认为,超荐的愿力犹如灯塔,可以为亡灵照亮向上的路。台湾灵鹫山开山和尚心道法师表示:许多远征军阵亡将士的遗骸还散落在异国他乡,中国人讲落叶归根,而水陆就是一场生命的和解,希望藉此能够把远征军阵亡将士的亡灵忠魂带回故乡。

青山不老,日月同辉,英烈不朽,浩气长存。让我们共同祈愿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亡灵安息,英魂归来。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国远征军 抗日阵亡将士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