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故事:金山活佛妙善禅师 智悲双运感化逆子


来源:凤凰佛教

妙善禅师欢欢喜喜开示:“父母养育之恩,如山高如水深,不能好好孝养,反而打骂犯上,如此不孝,比禽兽还不如,哪有资格称人?”

编者按:今天这篇故事摘自《星云禅话·点亮心灯》,主人公是“金山活佛”妙善禅师,是一位慈悲智慧的得道高僧。在这个故事中,妙善禅师智悲双运,感化一位不孝逆子。

金山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妙善禅师唯一留影(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江苏镇江金山寺旁的一条小街上,住着一位贫穷的老婆婆,她与独生子相依为命,偏偏这个独生子非常不孝,动不动就喝骂母亲。

金山寺的妙善禅师知道了以后,便常常去安慰老婆婆,为她说些因果轮回、业障总要清偿的道理,因而使得那位逆子非常的讨厌妙善禅师。

有一天,逆子悄悄拿着粪桶躲在门后,等到妙善禅师一走进门,便将粪桶朝着禅师兜头一盖,刹那间腥臭污秽的粪尿淋满了禅师全身,还引来一大群看热闹的人。

然而,妙善禅师一点都不生气,一路顶着粪桶跑到金山寺前的河边,然后缓缓地将粪桶拿下来,旁观的百姓看到禅师的狼狈相,哄然大笑。

妙善禅师不以为意地说:“这有什么可笑的?人身本来就是众秽所集的大粪桶。大粪桶上面加个小粪桶,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呢?老婆婆的儿子慈悲我,为我醍醐灌顶,我正觉得自在哩!”

逆子为妙善禅师的慈悲所感动,向禅师忏悔。妙善禅师欢欢喜喜地为他开示:“父母的养育之恩如山高如水深,不能好好孝养,反而打骂犯上,如此不孝,比禽兽还不如,哪里有资格称为人呢?”

受了妙善禅师这样的感化之后,逆子从此痛改前非,后来竟以孝行闻名乡里。

【养心法语】妙善禅师,人称金山活佛,是近代禅门的一位奇人。他会替人看病,但从不用医药,粪桶加身,他毫不以为意。因为他的道德慈悲、人格智慧,正散发着芬芳呢!(中华书局新版《星云禅话·点亮心灯》)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妙善禅师 金山寺 中华书局 星云禅话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