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谷华盖寺现精美取经图 唐僧师徒四人栩栩如生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黝黑的墙壁上绘有壁画,虽然色彩已经有些斑驳,但线描却仍然清晰。定睛一看,两壁上各有一幅唐僧取经壁画。

316国道边的华盖寺石窟(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原标题]天水甘谷华盖寺:珍藏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壁画

甘谷县华盖寺释迦洞内的两幅取经壁画,是甘肃省东部现存极为重要的两处取经壁画之一,它同河西地区所保存的诸多寺窟取经图像串联在一起,形成了一条跟随玄奘法师西行足迹的取经图像流传线路。

他提着一串钥匙,将要打开那一扇扇落满了时光埃尘的大门

2015年7月9日上午,一入甘谷县城,我们似乎就感受到一种悲悯和慈爱目光的抚摸,好像就是它,让甘谷的土地丰饶,万物生长,这种奇异的感觉来自哪里呢?在街上买了新鲜的李子,一种难言的清香甘甜立刻充满身心。站在街头无意间一望,就看见了远处大像山的那尊北魏时期的大佛。拉近相机的镜头,看到这尊大佛在方形的佛窟中,面相庄严,躯体厚重,静穆慈祥,两眼平视,足踩莲台,结跏趺坐于束腰须弥座上。这一望,也让我这几年在秦州的渭河沿岸探访佛教石窟艺术的记忆瞬间清晰起来。

在武山县,先后近距离欣赏过那些构建在丹霞地貌上木梯寺、拉梢寺、水帘洞的胜迹,麦积区的麦积山也去过多次,那么在他们之间的甘谷,除了大像山,还会有佛窟的遗珠吗?

我们出城往西而去,公路早已被两边绿荫匝地的槐树所环绕,左车窗近处的山峦早已给我们秀起它身上瑰丽的丹霞,右窗外便是一座座精美的村庄和连成片的菜地。10公里的路程一晃而过,很快我们就来到一个名叫南山坳的地方,采访车拐向一条沙石路。行驶不到百米,便停了下来。

大像山大佛(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王文元)

一面山崖便像一册书页映入眼帘。它的岩壁呈赤红色,异常光滑,在阴影褶皱处便随意搭建着庙宇似的建筑。飞檐之上,便点染着三四处人工开凿的山洞,门扉紧闭。洞窟之下有“之”字形的凌空栈道,相互通连。

这不就是袖珍的麦积山吗?我惊叹道。当地学者牛勃说,在山下原有一处规模宏大的佛教寺院,主殿屋面上有三行铁瓦,人称铁瓦寺。最早建于元代,可惜的是这座寺院早在20世纪60年代开通316国道时被拆除,现在的建筑是近些年群众自发募集修建而成。找来看守华盖寺一位年已76岁的老人,他提着一串钥匙,将要打开那一扇扇落满了时光埃尘的大门。

华盖山上的洞窟有18个,塑像53尊,壁画204幅,分佛、道、儒三教及祖先崇拜四个内容。这些作品,表现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融各类艺术、传说故事、风俗民情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审美和考古价值。三眼洞、伏羲洞、无量洞等更是华盖寺艺术精华之所在。而最为珍贵的是最高处的石窟为三眼洞,互相通联距地面66米,窟外修有一门二窗,窟内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空间,实为一体,每个空间内供奉不同神祇。进入三眼洞首先会看见供奉的千手千眼观音,居中的是老君洞,最里侧的是释迦洞。释迦洞高约1.9米,宽约2米,主尊为释迦牟尼佛,高90厘米,神态安详,面相清秀,结跏趺坐,右手施说法印,左手抚膝,左右立阿难、迦叶。欣赏完这些神态万方的塑像之后,牛勃忽然提醒:“你们仔细看看,墙上的壁画表现的是什么内容?”

包含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与白马的西天取经故事可能在元末便已出现并流行

甘谷民间的西游记人物皮影(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在黝黑的墙壁上绘有壁画,虽然色彩已经有些斑驳,但线描却仍然清晰。在他的提示下,我们定睛一看,两壁上各有一幅《西游记》题材的唐僧取经壁画,以马背上是否驮有经书作为参照,西北壁上绘《唐僧取经归来图》,东南壁上绘《唐僧取经图》。两幅壁画长度各约3米,皆绘有完整师徒四人和白马形象,壁画四周有约10厘米宽的墨框。

壁画中的孙行者(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壁画中的猪八戒(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西北壁《取经归来图》中孙悟空在当前引路,猴脸模样,无发,头上戴紧箍,身穿浅褐色直裰儿,外罩红色短褂,紧口长裤外裹虎皮裙,脚穿红色靴,左手掐指,右手持金箍棒,头部扭向后方,似乎因看见所获经书而面露喜色。队伍中第二位是沙僧,头圆面方,秃顶髡发,红唇微张,表情似笑,着交领长袍,腰系黑带,穿黑色长靴。他肩扛经书,右手扶担,左手持降魔杵。《取经归来图》中白龙马将师徒四人分为前后两组,背上所负的一摞经书暗示众人已从西天取经归来。壁画中白龙马并非膘肥体壮,却精瘦干练,其双目圆睁,鼻孔细长,牙关紧咬,表情丰富似人。唐僧立于白马之后,面目清秀,五官精致,头戴僧帽,身着宽袖长袍,左肩披朱色袈裟,脚穿红色云头履,双手合十,似乎正望向白马背上的经书。猪八戒跟在最后,体形巨大,头戴扁帽,猪脸、双眼皮、细长眼、长嘴上噘,长耳下耷,口露獠牙。身着交领长袍,领口处系一块方巾,侧身扭头回顾后方。《取经归来图》中唯有唐僧是站立姿势,其余三人一马均作前行状。

《唐僧取经图》(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东南壁《取经图》的保存情况略逊于《取经归来图》,壁画尾部墙体开裂,致使部分壁画剥落。取经队伍的前进方向与西北壁相反,开路先锋依旧是孙行者,头戴紧箍,侧身回望,右手持棒,左手攥拳于腰间。唐僧依旧戴僧帽,圆脸大耳,眉清目秀。与《取经归来图》不同,此幅脚穿黑色薄底鞋。沙僧肩扛降魔杵,转头望向后方的八戒,伸左手两指指向前方。白龙马跟在沙僧身后,头长方,双目圆睁前视,低头前行。白马身体线条圆润流畅,马腿部分不存,马背空无一物,表明师徒四人在拜佛求经途中。猪八戒依旧在取经队伍的最尾处,形象与西北壁壁画中相仿,肩上扛方头七齿钉耙,腿部壁画剥落严重。

《唐僧取经归来图》(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摄影:刘小雷 周言文)

东南壁壁画人物位置略显散乱,实则以各自姿势与面部表情互相联系。《取经图》为众人向着窟中主尊“走”来,依次是孙悟空、唐僧、沙僧、白马和猪八戒,以示意前往西天;《取经归来图》则是人物背对主尊而去,返归东土,由行者带领。

牛勃说,现存最早绘有玄奘取经题材的壁画在今甘肃瓜州东千佛洞、榆林窟中,创作于西夏时期。沙和尚与猪八戒的人物形象均不见于瓜州东千佛洞和榆林窟取经壁画中,却在华盖寺石窟中绘得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佛教 佛教旅游 甘谷华盖寺 唐僧取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