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佛商"曹德旺:慈善不一定跟钱挂在一起


来源:凤凰佛教

我以前没有捐款也在做善举。我认为什么是善举?语言美,行为美,这就是最美的善举,而不是你捐两片钱是善举。

核心提示:日前,福耀集团董事长、“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获奖首位华人曹德旺接受了凤凰佛教特约记者郭晨专访。采访中,这位被媒体誉为企业界传奇、“中国首善”历数了佛法对他为人处世、管理企业的重要影响。以下为专访的第二部分:

 

佛商曹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受助方给我积德的机会

记者:对一个企业来说,财富的增加是必须的,但是您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为什么又会觉得做慈善事业很重要?

曹德旺:什么叫善举?我以前没有捐款也在做善举。我认为什么是善举?语言美,行为美,这就是最美的善举,而不是你捐两片钱是善举。(不是)拿去,讨厌你,整天跪那边去,你这是善举吗?《金刚经》里面开头化缘那段故事,你回味一下看看,是谁求谁?你想救济人家,想积功德,如果没有他的需要,你也积不了德。到底是和尚欠老百姓的情?还是老百姓欠和尚的情?应该是大家互不相欠,你尽你的职责,我尽我的职责。

你想帮助人家,还得他有需要。他没有需要,你想积德还没有机会。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你去帮助他,蹲下来,弯下你的身段,会很感谢你,让我认识你需要帮助,我今天帮你了。你要让人家接受你。就我妈以前跟我讲的,人情不说破,说破就没有人情,你做的好事最好不要开口讲,这个事情我做了,隐功才会积德,真正像我这样做慈善都已经离谱了,不应该讲,应该偷偷地做,悄悄地做这样的事情。

功德功德,是“功夫”的“功”,不是“公众”的“公”,功德那是修出来的,是修养,有功德的人不一定是有钱的人,他是有内涵的人。你能够真正地按佛经去修成佛的时候,那个是功德无量。

我认为做慈善不一定跟钱挂在一起,慈善,它是首先慈悲,先悲后慈,首先你要有同情心,爱心,善良心,你才会对别人有同情感,才会去帮助他。你说我变成首善,为什么?钱捐得多。这个慈善就是你中国少数人的专利,不是我们穷人的事情。倡导慈善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怎么构建,就是让所有民众能够(抛去)贫富高低,一起平等地相处。平等相处,就是要培养他语言美、行为美。像我做的事情是行为美,我愿意跟大家共享。

还有语言美。当人家困难的时候,难受的时候,他可以去开导人家,安慰人家,帮他度过这个难关,你说他也不是在做慈善吗?应该说,这些人做得多,说得更好听,让人家更爱听的,他更美。

社会和谐不是捐钱的慈善能解决的

不应该以捐多捐少多少钱来衡量是不是首善,我认为应该这样讲,慈善这件事情,倡导这个东西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推动社会和谐,平衡地发展。那么,用什么手段能达到这个目的呢?要慈善,慈善怎么做?慈悲要用上。首先要有同情心、关爱心。那么,后面有钱的人应该出一点钱,在你力所能及,不影响你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帮人家一把,这叫行为美。大家都出一分力,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地繁荣、富足、平等和进步。

做慈善的目的是为了和谐,和谐不是两片钱就可以解决的。首先要创造社会文明,我认为文明是包含着许许多多,包含着尊老爱幼、普世、普渡、救困、报国为民……这都应该归到我们中华民族慈善的范畴里面。

(人家说)你曹德旺在那边去赚钱,今天变成“首善”,你知道我(指那些边防战士)为了国家安全在边疆守卫,在这里整天晒得黑黑的,连饭都没有吃,那你说我的行为美不美?如果没有我(保卫)会有你(平安赚钱)吗?那样评“首善”是不合理的。

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通过这样的不懈地努力,成功了。大家会认为,他可能做慈善也可以,不做慈善也可以,那是他自己个人的选择,是他修养高低的问题。当然可以,没有人强迫你,但是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修养的人,你应该学会跟社会共享,因为你的成功也是在社会的帮助下发展起来的,一将功成万骨枯。

不仅仅是一荣俱荣,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一个人成功需要多少人的帮助,你如果学会共享的话,你这一代成功了,你的下一代呢?说不定的。因此说(整个社会)应该(是这样),佛教就是教我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是要正确对待物质财富,面对这些事情。

财富无法永葆 有德行就是做慈善

记者:您真的把财富看得这么淡吗?

曹德旺:当然了,非常地淡。我认为财富好像大海里面有的一些鱼,你一网碰到了,撞上了,捞上几千斤,也只有一张嘴巴。但你把全家人叫来一百口,吃一百条,剩下的,今天天气好,要拿去晒,买几个缸拿去腌,或找个冰库冻起来。但我提醒你,晚上如果说有海啸,台风,或者说战争,都可以毁掉这个地方,你不是也没有了?

世事无常。佛教的无常,还要心无常,心无常就是心如止水,心如铁石。无常了,多漂亮的女孩坐在你面前,也就好像一个人坐在那边,多少值钱的东西丢下来,你也不会为它所动。

要去修,我修得很浅,(都是)皮毛,因为我没有花很多时间,因为我工作也很忙,但是我修一点点,用在我自己的行为举止上面,指导我。我这一生在做慈善,不是捐那两片钱。我再次讲一句话,我认为善良、关爱、谦虚、诚实、勤劳、朴素,本分这都是在做慈善,这是修养。

 

[责任编辑:张玺]

专访佛商曹德旺:慈善不一定跟钱挂在一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2/be30fb4c-7c7e-4a3a-a48c-9807600cf36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