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简历


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则悟简历则悟法师天生资质优异杰出,聪慧过人,从不吃荤食。生性和平安静,看见佛像和出家众,就踊跃欢喜。年十五岁,到杭州的天目山,见到寺院清静庄严,僧众的行法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则悟法师简历

则悟法师,浙江瑞安人,生于1974年,宿具善根,幼有出尘之志,随爷爷信佛,8岁入瑞安朝真寺为童行修学佛法,16岁依达能法师披剃出家,18岁遵平阳高僧世初老和尚之劝嘱,入闽南佛学院求学。同年在福州林阳寺受三坛大戒,法缘殊胜,此次是得戒和尚妙湛老和尚传戒的最后一坛戒。24岁闽南佛学院本科毕业。毕业后的六年间(1998年至2004年)先后担任闽南佛学院班主任、教导长,南普陀寺知客、副寺、监院、南普陀寺副住持等职,为学院和常住尽心尽力做事,获得丛林僧众一致赞叹好评。

法师福德因缘具足,龙天推出,2005年10月膺南普陀寺方丈至今。在任期间,力行住持说法、安众、修造三要则之职,先后翻建深受蚁害的大雄宝殿、法堂,修复大悲殿,改造中轴线两侧长廊,庄严安奉佛像,重建上客堂、功德堂等,融古典建筑之美与现代实用风格为一体;以身率先,领导两序大众共修,加强僧众道风建设;设定南普陀寺周边地区景观控制方案,使南普陀寺周边50米范围内不得再建高层建筑,保护了寺院作为风景名胜的独有风貌;体恤僧职,兴建闭关房,为辛苦服务大众的寺院执事提供谢绝外缘专心静修的处所;开展“善心善行”义工培训,建设了一支庞大的高素质的义工团队;为信众传授八关斋戒,令信众居士增长出世善根,共沾法益;举办每周周日定期佛学讲座,引导社会大众正信正行。凡此种种,树规立范,建寺安僧,说法弘化,泽被一方,莫不上体佛意,下循众情。

在寺院的弘化作用方面,努力建设“人间净土”,使寺院真正起到净化人心、祥和社会的作用。法师认为寺院并不仅是宗教旅游场所,更是佛教解脱教化场所,因此担任方丈的第一年即在全国首倡“三零”(“零经济”、“零商业”、“零门槛”)的理念,十年来取得如下举措的重大成就:取消南普陀寺门票,大开佛门,广迎民众;倡导寺院文明进香,坚持一人一支香,力主低碳环保;对每日近三万人数的游客推行“垃圾不落地”,提倡“心净国土净”;推建寺外一条街停车场,杜绝车辆入寺,构建佛门寺院应有的清净庄严;在寺院推广“十二不”社会公共文明行为建设,使游客香客到南普陀寺来,自身行为立即得到净化和提升。

在弘法利生方面,法师大胆探索信息时代弘法手段的与时俱进,与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合作,在厦门APP和台海网开讲微佛学,积极发挥佛法宣教劝化的正能量作用。法师还充分发挥南普陀寺与台湾佛教法缘深厚的优势,大力开展对台佛教文化交流,用心搭设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平台,自2010年起,南普陀寺与台北佛教会共同启建的“海峡两岸青年禅文化体验营”,至今已办三届,共有10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促进两岸佛教法源相续,增进了彼此情谊和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此外,法师还带领厦门佛教界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在办教助学、扶贫济困、赈灾义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广受社会各界的赞赏与好评。由于法师的努力,躬己谦人,弘教安僧,慈悲度世,南普陀寺发展日新月异,栋宇焕然,道风学风蒸蒸日上,海众安和。

鉴于法师十余年来对社会的弘化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2013年被授予“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9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

法师担任的社会职务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厦门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