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博:我的母亲 我的佛
2009年11月23日 16:12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家家有佛

安徽太和青年杨黼,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长大成人。有感人生无常,杨黼立志学佛。听说四川有位无际禅师是菩萨再来,杨黼辞别母亲,前往四川。

杨黼充满欢喜地见到年逾古稀的无际禅师。

禅师问: “ 你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

“ 我从安徽来,来亲近您这位再来的菩萨。 ”

禅师说: “ 见菩萨,哪如见佛? ”

“ 我也想见佛,但不知佛在何处。 ”

禅师说:“想见到佛并不难,你往回走,夜晚投宿时,有个披衾倒屣为你开门的人,那个人就是佛。”

对禅师的话,杨黼深信不疑,他整理行装,踏上回乡之路。

一路上,夜晚投宿时,他敲开一个又一个门,均没有见到如禅师所说的人。

跋涉了一个多月,杨黼回到故乡。走到家门前,已是深夜。杨黼敲响家门,呼唤母亲。

自儿子外出之后,母亲茶饭不香,夜更难眠。此时,听到儿子的呼喊声,母亲喜出望外,欢喜地从床上跳起来,来不及穿衣服,扯过被子披在肩上,也顾不上分辨鞋子是否穿反,匆匆忙忙出来开门。

看着眼前的母亲,杨黼想起无际禅师的话,顿然明白!扑通一声,他跪倒在母亲膝下。 —— 这件发生在明代真实的事,被收入《传家宝》一书,广为流传。

母亲不仅是人间的活佛,也是在这个世界创造出我们的 “ 上帝 ” 。因此,基督教有句名言: “ 上帝不能无处不在,所以他创造了母亲。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明博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