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病”字,可分出人间的凡圣
2009年03月27日 10:38《佛治百病》 】 【打印已有评论0

以佛家的观察,一个“病”字,可分出人间的凡圣。

天台宗祖师智顗(世称智者大师)说,患者会以疾病为因缘,升起、变造、归入各10种不同的状态:或者进入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等界,这些都是凡夫的境遇;或者进入声闻、缘觉、菩萨、佛等界,这是圣者的境界。

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等十界,称为十法界。十法界可简单的理解为十种不同的心理状态。禅宗六祖慧能大师说:“毒害是恶龙,虚妄是鬼神,尘劳是鱼鳖,贪嗔是地狱,愚痴是畜生。”

“如为病故,退失本心,弃废禅定,诽谤三宝,不惟先罪招祸,而言修善无福,起大邪见;或者惜身养命,鱼肉辛酒非时无度;或病差(愈)身壮,五欲恣情,善心都尽,恶业炽盛。起上中下罪,是为因病造三恶法界。”三恶法界,即地狱法界,指犯上品五逆十恶,受寒热叫唤苦的最下境遇。畜生法界,是犯中品五逆十恶,受“吞啖杀戮苦”的境遇。鬼法界,指犯下品五逆十恶,受饥渴苦的境遇。这种类型的人不占少数。

“若人自念,此病困苦,皆由往日不善折致,深生惭愧,不敢为非,虽婴困笃,而善心无改。起上中下善,是为因病造三善法界。”这种状况最为常见。三善法界,即阿修罗法界、人法界和天法界。阿修罗法界,是指行下品十善,得通力自在的境界。人法界,是指修五戒及中品十善,受人中苦乐的境界。天法界,是指修上品十善及禅定,生于天界,受静妙乐的境界。以此为分野,前面是凡,后面为圣。这一个病字,不仅分出了凡圣,还引出超凡入圣的无量法门。

“若遭疾病,因怖畏生死,知此病身,酬于前业,若构生死将来流转,复何穷极,苦集危脆,世世相随,为之受恼,当求寂灭无相涅槃。是为因病起声闻法界。”声闻法界,为了入涅槃,依佛声教,修苦集灭道四谛观法的境界。

“又观此病,病我色心;因于此病,而致老死;死由于生,生由昔有;有从取生,取从爱生,爱从受生,受从触生,触从六入生,六入从名色生……识从过去行生,过去行从无明生,无明从妄想生,妄想还从妄想生……身心定住。心定住故,豁尔悟解,发得因缘正智,知此色心等,从本已来体性寂静,非生非灭。妄想颠倒,谓有生灭。若不随妄想,则无明灭,乃至老死灭。毕故不造新,如不然火是则无烟,既不得无明老死,病为病谁,是名观病起缘觉法界。”缘觉法界,为入涅槃,修十二因缘观的境界。

【资讯头条】:付笛声、任静夫妇重返罗汉寺结对罗汉娃

【观点】:儒释道三教一体 九流同源

【禅茶一味】:惠明茶传说 养在深山人未识 

【觉悟】:菩提一叶:一个微笑 一缕温暖

【素食】:斋饭益寿 五台山罗汉素斋艺术

【一日禅】:机遇是神秘的 竭尽全力去追赶

【众生】:何训田 感受心灵的歌唱

【书店】:遁入空门——李叔同为何出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