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何训田 感受心灵的歌唱
2009年05月26日 09:3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何训田曾以《阿姐鼓》震惊乐坛,之后《央金玛》的问世,西藏风格一度成为他音乐的标志。但何训田说:“我要把自己听到的声音,变成我音乐中的元素。所以我一直说,我到西藏去,不是去寻找西藏,而是去寻找自己。就像我写佛教音乐《波罗密多》一样,我只是反复地读《心经》,然后用我的感受写下这部作品。”

两年前,何训田耗时7年写成的新专辑《七日谈》面市,其中的音乐元素不再只是西藏风格,而更像来自不丹、印度、尼泊尔等7个地方,其中呈现出浓郁的东方色彩,被很多人认为是“泛亚洲音乐风格”。但何训田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在他看来,所谓的“泛亚洲”,其实也只是不限定在一个地方,“我当然不能老是写西藏的东西,《七日谈》是我在内心发现的新大陆,它不是一个地方,更不是一种风格。那是我自己构筑的音乐王国。”

作为中国第一位用自己的音乐理论进行创作的作曲家,何训田曾在25年前创立了RD作曲法。回忆这些,何训田说1982年确实对自己是个转折点,因为他认识到作曲按照西洋音乐的方式,肯定不能创新。他给自己的音乐创作始终有这样的定位,就是“非西方、非东方、非学院、非民间” 。

“我一直觉得音乐就像暴风雨,所有人天生就是鉴赏家,但现在很多人被评论家搞得丧失了自信。其实,音乐的妙趣就是多义性,你从里面听到什么,那就是什么!”何训田说,他喜欢所有特殊的音乐形态,也希望观众能有开放的心态,“我们要学会寻找那些奇花异草的音乐状态,所有千奇百怪的音乐我们都可以欣赏。”

【资讯头条】:付笛声、任静夫妇重返罗汉寺结对罗汉娃

【观点】:儒释道三教一体 九流同源

【禅茶一味】:惠明茶传说 养在深山人未识 

【觉悟】:菩提一叶:一个微笑 一缕温暖

【素食】:斋饭益寿 五台山罗汉素斋艺术

【一日禅】:机遇是神秘的 竭尽全力去追赶

【众生】:何训田 感受心灵的歌唱

【书店】:遁入空门——李叔同为何出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