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佛学书店 > 图书分类 > 文学 >
《遁入空门—李叔同为何出家》

《遁入空门—李叔同为何出家》

定价:¥28.00元

作者:金梅
出版发行:天津人民出版社

简介:对于李叔同皈依佛门这一举动,国民党元老、曾经执教于李叔同母校南洋公学的吴稚晖,说过这样一句话:“李叔同可以做个艺术家而不做,偏去做和尚!”不只当时,即在过去了90年后的今天,还是有许多人,其中包括李叔同的一些崇敬者,对于这句话,依然抱有同感。就是说,在人们的心目中“李叔同为什么出家”实在是一个“世纪之谜”。这也表明,人们是在期待着能够解开这个“谜”的谜底。然而,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本书所收文章,大体分为三类:一,李叔同自叙;二,李叔同出家之因研究;三,李叔同亲友的相关回忆等,内文即按此顺序编排。另外,还附录了(李叔同略传)、(李叔同——弘一法师年表>二文,这对有兴趣的读者,更深入地探索其出家之因,或许也能有些帮助。
[发表评论] [字体: ]

**图书目录**

编者的话

断食日志

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节录)

余出家之宿因

余深信善恶因果报应的道理(节录)

手书训言赠杨白民并题记

李叔同书信摘抄

弘一法师之出家

我的畏友弘一和尚

怀晚晴老人

余观李叔同之出家(节录)

弘一法师强大的“人生欲”

李叔同先生为什么出家(节录)

李叔同先生的三个心灵境界

记弘一法师(节录)

弘一大师出家的研究(节录)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李叔同出家奉佛的内因与外因(节录)

如何观察弘一大师的出家

弘一法师赞

我对于弘一法师的理解(节录)

启迪众生的大导师

高尚其志 肥遁自甘(节录)

发愿重来的李叔同(节录)

李叔同:一个”具有二重性格”的“极端主义”艺术家(节录)

李叔同的出家之因

诸家论说辑录

家事琐记(节录)

忆旧

记弘一大师之童年

话旧

余与大师之关系

两法师

弘一法师的出家生活

一代名师

追怀弘一大师

弘一大师在白湖(节录)

庆福戒香记

我虔念着弘一大师

弘一律师在湛山

忆弘一大师

李叔同略传

李步同——弘一法师年表

**精彩片段**

断食日志

丙辰嘉平一日始。断食后,易名欣,字俶同,黄昏老人,李息。十一月廿二日,决定断食。祷诸大神之前,神诏断食,故决定之。

择录村井氏说:“妻之经验,最初四日,预备半断食。六月五日、六日,粥,梅干。七日、八日,重汤,梅干。九日始本断食,安静。饮用水一日五合,一回一合,分五六回服用。第二日,饥饿胸烧,舌生白苔。第三、四日,肩腕痛。第四日,腹部全体凝固,体倦就床,晨轻晚重。第五日,同,稍轻减,坐起一度散步。第六日,轻减,气氛爽快,白苔消失,胸烧愈。第七日,晨平稳,断食期至此止。

后一日,摄重汤,轻二碗三回,梅干无味。后二日,同。后三日,粥,梅干,胡瓜,实入吸物。后四日,粥,吸物,少量刺身。后五日,粥,野菜,轻鱼。后六日,普通食,起床,此两三日,手足浮肿。

断食期内,或体痛不能眠,或下痢,或嚏。便时以不下床为宜。预备断食或一周间,粥三日,重汤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