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诚法师在《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出版座谈会上致辞
2009年11月06日 20: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法师、各位朋友:

今天是佛教界、学术界乃至文化界值得纪念的日子,由中华书局编辑出版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正式出版发行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三年来为编辑出版《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付出辛劳的中华书局和台湾印顺文教基金会表示热烈祝贺!

印顺法师(1906—2005),俗姓张,名鹿芹,浙江省海宁县人。20岁始接触到佛法,经过四、五年的阅读思惟,发现自己所理解到的佛法与现实佛教界差距太大,引起了内心的严重关切,因此发愿说:“为了佛法的信仰,真理的探求,我愿意出家,到外地去修学。将来修学好了,宣扬纯正的佛法。”遂于1930年(时年25岁)在普陀山出家,同年于宁波天童寺受具足戒,1931年赴厦门闽南佛学院学习。从此,印顺法师开始了系统学习、研究、修证与弘扬佛法之路。

印顺法师学优行粹,以智慧深广、学识渊博、著述宏富而享誉海内外。1967年台湾中华学术院授予法师该院“哲士”荣衔。1973年日本大正大学亦因法师《中国禅宗史》一书之创见,而授予法师文学博士学位。法师于年青时,曾追随太虚大师兴办佛教教育。到台湾后,先后驻锡善导寺、福严精舍、慧日讲堂、妙云兰若住持及导师,担任福严佛学院、华雨精舍、妙云讲堂导师。数十年来著述研学,不遗余力。他于印度佛学之厘清与判摄,于中国禅宗史之疏解,见解独到,迥异流俗。自唐末以还,鲜有堪与比肩者。

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多达800万言,囊括印顺法师全部佛学著作,内容涵盖印度佛教、中国佛教之教史、教理、教制等各个方面,具有如下一些显著特点:

一是时间跨度长。《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中的印度佛教部分,涵盖从佛教产生前印度的思想、社会与文化到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再到大乘佛教的整个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部分,涵盖从中国佛教传入伊始到南北朝的发展时期、隋唐佛教兴盛时期、宋元佛教转型时期、明淸佛教衰落时期直到近代以来佛教复兴时期的各个阶段。

二是研究领域广。《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包含了佛教文献学、佛教史学、佛教地理学、佛教义学(佛教教理教义)、佛教艺术、佛教社会学、宗教比较学等多学科的内容,不仅涵盖涉及南传、汉传、藏传三大语系佛教,还广涉儒家、道家、基督教等宗教、哲学、伦理诸方面的内容。

三是著述形式多。《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中既有探幽索微的关于佛教哲学和佛教史地考证的精深专著、恢宏广博的通史类著作,也有深入浅出的佛教思想导论和雅俗共赏的佛教文化介绍性著作。

四是研究方法新。《印顺法师佛学著作全集》既反映了印顺法师真切纯正的佛教信仰,又处处体现了其严谨、客观的研究态度和科学、条理的研究方法。他将佛教的核心理论缘起思想与现代重史实和文献考据的研究方法相结合,从地域、历史、人文等多个角度,对佛教的历史和思想做了全面客观的厘清、阐释与批判,建立起自己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因而其真知灼见深受佛教界的赞誉,其学术贡献也受到学术界的推重。

印顺法师最大的贡献在于,他系统地论证了“人间佛教”历史的和经典的根据,深刻揭示了佛教中存在的“死化”、“鬼化”、“梵化”乃至“巫化”的现象,极大地完善了“人间佛教”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太虚大师三大革命中的教理革命。可以说,他是中国人间佛教思想之集大成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