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恩法师:山东与成都大慈寺的佛缘
2009年09月14日 18:1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8月,被称为“佛之瑰宝”的山东兖州兴隆塔下,惊现富丽堂皇的地下宫殿,内藏有石函、鎏金银棺、舍利金瓶、“安葬舍利”碑刻、青釉瓷碗、陶质佛像等珍贵文物。据专家考证:这是“绝无仅有的珍品”,“其价值不可估量”。兴隆塔地宫的发掘,不仅对古代佛教文化研究有重大贡献,并且具有极高历史文化研究、佛教史研究、绘画艺术研究、制作工艺研究的价值,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圣物重见天日,是佛门一大幸事,更是盛世一大喜讯!

兴隆塔是兖州市的文化标志,初建于隋朝,重建于宋代。其高高耸立在地面的八角形兴隆塔为下7层宽大,上6层急剧缩小,共13层的“塔上塔”奇观。兖州一带自北朝起,隋、唐、宋、明、清一直是佛教兴盛之地。从兴隆塔地宫鎏金银棺及石函上的图案和绘画风格来看,属唐代绘画大师吴道子一派,笔法婉转,线条细密,画风飘逸,为研究吴派绘画提供了又一重要的实物资料。其次,这次考古发掘最早的文化层属于隋唐时期,次有宋代层、明清层、近现代层。各层内出土的陶片、瓷片之类的生活用品,对探索早期寺院文化也具有极其重要价值。

本次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与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兖州佛教历史文化研讨会,必将充分挖掘兖州佛教文化资源,展示兴隆塔地宫佛教圣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对论证和策划兖州佛教文化发展方向,提高兖州城市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

一、千里佛缘

据兖州兴隆塔地宫宋嘉祐八年十月六日“安葬舍利”碑所载考证:原分院后人上表《龙兴寺泗州院西天于阗国帘前赐紫光正大师法藏状》请朝廷皇帝同意并批复其建塔收藏和供奉佛宝,以实现先师遗愿之《状》考称:(法藏)先于开宝三年自离于阗本处,亲往西天取得释迦形像、世尊金顶骨真身舍利、菩提树叶,及进奉本处白玉叁佰玖拾斤,细马叁匹。寻蒙圣恩帘前赐紫及师号,回宣御马两匹,闹牡(妝或装)金鞍辔,驿劝(券)请俸。自后乞于国内巡礼圣境,奉宣云游西川至峩眉、代州五台山、泗州,逐处斋僧壹万人,各送金襕袈裟一条。相次云游,在兖州住寄岁久,恋皇帝化风,不归本处之叙。惊悉兖州圣物,曾奉旨南巡西川峨眉山圣境,十分感慨,可叹一千多年前,山东四川,就曾千里佛缘一线牵了。

无独有偶,1994年3月15日,在山东省汶上县的宝相寺一座宋代佛塔一太子灵踪塔地下宫殿里,发现了历史上记载的唐朝国使从北天竺犍陀罗王城获得的释迦牟尼真身佛牙舍利。

佛牙是由唐朝的一位和尚悟空从古印度带回来的。《大藏经》收《悟空入竺记》记载:长安城章敬寺僧悟空,俗姓车氏,字奉朝。唐天宝九年(公元750年),曾随使臣出使厨宾国,车奉朝因患重病,滞留天竺。他病愈后,投三藏法师舍利越摩门下出家。舍利越摩是厨宾国的国师,给车奉朝取法名法界。车奉朝非常勤奋,在迦湿弥罗国受了足戒,又在北天竺、中天竺周游巡礼佛祖的圣迹。他在晚年,因想念家乡,遂拜辞恩师回国,舍利越摩亲手授予他释迦牟尼佛牙舍利,作为赠别的宝物。他一个人历尽艰辛,踏上了漫漫归国路。后来,他跟随出使的大唐内侍宣慰使段明秀(宦官),于贞元六年(公元790年)回到长安。他把佛牙舍利还有翻译的佛经进奉给皇帝。皇帝亲自赐他法名悟空,还授予壮武将军兼试太常卿的爵禄,让他住持在长安城内的章敬寺。

悟空是继玄奘西天取经之后影响最大的唐朝高僧。他归国四年后,所携回的佛牙由皇宫移入长安城大庄严寺新修的佛牙宝塔供奉。

约100年后,黄巢起义军攻入长安城,唐僖宗仓惶出逃到四川,在带走的少量珍宝中就有这颗佛牙。他命成都的大慈寺建了一座“佛牙楼”,专门用来供养佛牙。佛牙在四川滞留了将近五十年,直到五代后唐时,蜀守孟知祥才把佛牙送到洛阳,为唐明宗祝贺生日。

由此说明,不仅兖州圣物南巡四川峨眉山圣境,汶上佛牙还由唐僖宗皇帝亲自带到成都,并命成都大慈寺建“佛牙阁”供奉达5年之久。如此可见,法脉传承,古今一体,山东四川,佛缘相连。 这正是:

兖州圣物,南巡峨眉,叹千里佛缘一线牵;

汶上佛牙,大慈供奉,感法脉传承续古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释大恩   编辑: 李雅清